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醫大研究:孕婦嚼檳榔 生男嬰比例低

2016/04/27 13:41

高醫大環醫中心今舉行檳榔嚼食與健康危害研討會。(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吃檳榔會罹患口腔癌外,還會禍延下一代,高醫大環醫中心今舉辦「檳榔嚼食與健康危害」研討會,發表研究顯示,婦女懷孕期間嚼檳榔,所生嬰兒體重比未嚼檳榔者所生嬰兒輕89.54公克,身長顯著較小,生出男嬰比率也較低。

高醫大教授楊美賞研究發現,懷孕婦女嚼食檳榔,所生男嬰比例較低。(記者方志賢攝)

 另嚼檳榔的婦女生出嬰兒體重低於2500公克風險是未嚼檳榔者婦女的2.4到3.7倍,懷孕婦女吸菸、飲酒及嚼檳榔,生出嬰兒低出生體重是未使用的3.3到6倍。

高醫大教授李建宏發表檳榔嚼食與上氣消化道癌症健康危害研究。(記者方志賢攝)

 發表研究的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教授楊美賞表示,曾有動物實驗顯示檳榔鹼對精蟲的Y染色體有傷害,目前雖沒有人體試驗,但推論可能因此生男比例較低。另外嚼檳榔也易造成流產,而日本也有研究顯示吸菸生女生的比例較高。

 這項研究是針對南部與東部10家醫院1264名在醫院生產的原住民婦女為對象,在產後第3天進行研究,其中嚼檳榔者464人,未嚼檳榔者800人。

 高醫大公衛系教授李建宏也發表「檳榔嚼食與成癮性對上氣消化道癌症的健康危害」研究,針對1522名上氣消化道癌症病患發病年齡,研究顯示喉癌、食道癌、咽癌及口腔癌的發病年齡逐步年輕化,分別發病年齡是62、57、53、49歲,嚼檳榔與口腔癌、咽癌、食道癌及喉癌提早發病有關。

 相較於香菸、酒精、與檳榔均無使用者,同時使用三種物質者,口腔癌提前10歲發病,同時使用檳榔與酒精者,咽癌、食道癌與喉癌分別提早7、17與12歲發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