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玻尿酸打錯位置 愛美上班族臉發黑

2016/05/18 19:26

玻尿酸被誤打入動脈,造成皮膚壞死的副作用。(楊志勛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女性愛美打玻尿酸,要注意手術安全。一名30歲女上班族花一萬多元打玻尿酸隆鼻,但隔天卻出現眉心、山根潰爛等狀況,還有黑色結痂,趕緊就醫後才發現,醫師不小心把玻尿酸打進動脈,造成阻塞、皮膚壞死。

玻尿酸被誤打入動脈,造成雙頰過敏反應的副作用。(楊志勛提供)

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楊志勛指出,玻尿酸是人體本身就有的天然成分,可以吸納大量水分,恢復豐盈感,注射玻尿酸隆鼻、消除法令紋等皮膚細紋也成為相當普遍的醫美療程,但若不慎打進動脈,仍會造成皮膚壞死堵塞。

皮膚科醫師建議,打完玻尿酸後,得向醫師索取藥品包裝外盒,並上網查產品是否合法,同時還要注意有無視力模糊、口齒不清、臉部麻痺等併發症,若有異常,應儘速就醫。(記者吳亮儀攝)

替這名粉領族「收拾善後」的楊志勛說,她當時就醫時甚至在皮膚上出現黑色結痂,只能動手術挖除壞死的組織。楊志勛說,這名小姐算幸運,之前甚至有人因此損傷視力。

楊志勛說,因施打玻尿酸造成血管阻塞最多的部位就是鼻尖、山根、額頭和鼻翼,每個人生理結構不太一樣,血管位置也不太一樣,因此偶會有發生這類情形。

楊志勛建議,在施打玻尿酸療程前除要慎選醫療院所,並一定要先和醫師諮詢,而不是和美容諮詢師諮詢,確保發生不良反應有人可負責。

主管機關食品藥物管理署人員則指出,在進行玻尿酸注射處置之前,可牢記「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諮詢」。

「一認」代表認識玻尿酸皮下植入物是醫療器材。

「二看」,與施治醫師確認玻尿酸皮下植入物是否為合法產品,看清包裝上是否有刊載衛生福利部核准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完整標示內容,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等,並確認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等資訊。

「三諮詢」代表慎選合格醫療院所,詳細地與醫師諮詢、討論,術前務必確保已了解完整施行步驟、處置效益、術後可能出現的併發症及處理方法,以及復原期可能出現的問題等。

楊志勛說,施打時要確認醫師現場開封玻尿酸產品,多數玻尿酸每支容量為1cc,打完後要留下外盒包裝,並上網查產品是否合法,若打完出現視力模糊、口齒不清、臉部麻痺等併發症,最好儘速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