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月底中部大地震? 氣象局強調地震無法預測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地震預測內容需包含地震規模、發生地點、時間、各地震度,其中時間誤差需在一小時內;目前網傳言論僅視為個人猜測意見,無法裁罰。(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地震預測內容需包含地震規模、發生地點、時間、各地震度,其中時間誤差需在一小時內;目前網傳言論僅視為個人猜測意見,無法裁罰。(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5/25 00:17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網路上又有民眾預測月底將會發生芮氏規模六以上大地震,讓歷經地震陰影的部分民眾相當恐慌。氣象局強調,地震科學上是採觀測,而非預測,且地震預測須有嚴謹定義,包括震央、範圍大小和時間等,對於網路預測,「有常識的人都不會相信」。

王姓民眾近日又在不公開的臉書社群中預測將有大地震發生,他預測五月廿九日到卅日間,台灣中部將有一波大地震發生,預計規模六.五。他並表示,專家總是把地震焦點放在斷層上,但這是嚴重錯誤,因地震發生不一定根據斷層路線。他更提出「折蘇餅」理論,認為蘇餅最先碎裂(震央,高雄美濃)的地方並不代表是破壞最嚴重的地方(台南是倒塌大樓)。

他表示,5月22日高雄六龜地震的走向是由屏東一路北上,最後隱沒在台灣東北外海棉花峽谷範圍內的東南側(龜山島附近),而這一帶路線經過206美濃地震、512宜蘭外海地震、522六龜地震,已經在南北兩端引發數起大規模地震,基於「折蘇餅」理論,預測這波能量最終影響將在中部日月潭附近。

對於這項預測內容是否觸法?氣象局表示,根據氣象法規定,擅自發布氣象、地震、海象警報拒不停止者,處新台幣廿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郭鎧紋說,地震預測內容需包含地震規模、發生地點、時間、各地震度,其中時間誤差需在一小時內;目前網傳這些言論僅視為個人猜測意見,無法裁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