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3年來光環傾角最大的土星衝 6/3最佳觀測

土星將於6月3日達到「衝」的位置,是年度最佳觀測位置;而且此時是2003年來,土星環傾角最大的時候,可觀察土星被光環包圍的景象。(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土星將於6月3日達到「衝」的位置,是年度最佳觀測位置;而且此時是2003年來,土星環傾角最大的時候,可觀察土星被光環包圍的景象。(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2016/05/30 16:27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有著美麗光環的土星將於6月3日達到「衝」的位置,此時地球在中心,太陽與土星位置相差180度,是年度最佳觀測位置;而且此時是2003年來,土星環傾角最大的時候,不僅可觀察土星被光環包圍的景象,土星也被光環的組成物照得更明亮。

台北市立天文館助理研究員張桂蘭說,土星衝時,亮度零等,距離約13億4860萬公里,是一年中最大、最亮、幾乎最接近地球的時候,而且整夜可見。今年年底前都可在傍晚日落後觀察土星,只是不若衝時這般明亮而大,升起和西落的時間也越來越早,可以看到的時間越來越短。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土星衝時剛好遇到土星環傾角高達26度,幾乎是地球可見的土星環最大傾角,土星環幾乎全都顯露出來。天文館解釋,土星環又寬又扁,外觀如同光碟片,是由細小塵埃與冰粒所組成,在太陽光反射下,會把土星照得更明亮,碰到土星衝正對太陽,更讓土星總亮度多一個星等。

另外,今年5月22日火星也剛好通過衝的位置,只要利用口徑5公分以上的望遠鏡就能同時觀察火星與土星,兩個大小差不多,不過土星加上光環後又比火星大了1倍多,而火星呈現橘紅色,土星則偏淡黃色,較為黯淡。

天文館建議,土星衝前後幾天可以在晚上8點觀察天空東南方,除了左邊是土星、右上方是火星、右下方還有一顆心宿二,3顆星體呈現三角形。台北天文館每週六晚上7點到9點也會開放口徑20公分的望遠鏡觀察天體,愛好天文的民眾可多加利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