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保新級距 約180萬勞工「升級」

勞保局今天公布,約有157萬人由勞保局自動「升級」、20多萬人自行申報,未來最高級的被保險人每月保費增加38元,不過退休後每月可多領883元的老年給付。示意圖。(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勞保局今天公布,約有157萬人由勞保局自動「升級」、20多萬人自行申報,未來最高級的被保險人每月保費增加38元,不過退休後每月可多領883元的老年給付。示意圖。(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2016/05/31 18:25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俗稱天花板的勞保月投保薪資上限在今年5月由4萬3900元往上增加一級至4萬5800元,勞保局今天公布,約有157萬人由勞保局自動「升級」、20多萬人自行申報,未來最高級的被保險人每月保費增加38元,不過退休後每月可多領883元的老年給付。

月保費增38元 老年給付每月多領883元

勞保局局長羅五湖表示,根據勞保局原先的統計,投保在4萬3900元這個級距的勞工約有200萬名,其中180萬人可以升等至4萬5800元,過去保費調整時都是開放自行申報,但這次為了避免手續繁雜,因此勞保局這次主動幫所有符合資格的勞工提升至最高級距,實際著手辦理後,5月共有157萬人自動升級至最高級距,不過仍有20多萬人在勞保局協助前,就透過自行申報的手續升級。

雖然大多數符合資格的勞工都已經調整至最高級距,然而仍有部分勞工被遺漏,羅五湖說明,若企業在5月時有新聘員工,或是調整員工薪資,由於勞保局沒有掌握到資料而無法辦理。

職業工會與漁會的被保險人同樣不在勞保局自動升級的對象中,不過目前全台已有3萬名勞工透過工會申報,調整至最高級的投保薪資,透過漁會的勞工也有約300人。

羅五湖呼籲,勞工若發現自己的勞保被低報或沒有保在適當的級距之中,一定要向雇主反應,再由雇主向勞保局申報,調整至適當的級距,以維護自身權利。

這次的調整,將直接影響到勞工每月支出的保費以及未來可領到的老年給付。根據勞保局的資料顯示,升級的勞工未來每月勞保保費將多支出38元,雇主也必須為每位勞工多負擔137元的保費,不過勞工未來退休後,每月可領的老年給付增加883元,若選擇一次領取,則依照投保年資不同,增加4萬至8萬不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