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實驗證明:地球生命可能源於冥王星

有媒體報導指出,我國國家同步輻射中心研究團隊進行實驗,全球首例成功模擬冥王星上可能存在的有機分子,並推測這可能就是地球生命的起源。(路透)

有媒體報導指出,我國國家同步輻射中心研究團隊進行實驗,全球首例成功模擬冥王星上可能存在的有機分子,並推測這可能就是地球生命的起源。(路透)

2016/06/01 07: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地球的生命起源從何而來?到目前都未有明確答案,過去有科學家推測無機物質經宇宙射線照射後轉變為有機物質,再由慧星將有機物質帶來地球,進而發展出生命。有媒體報導指出,我國國家同步輻射中心研究團隊進行實驗,全球首例成功模擬冥王星上可能存在的有機分子,並推測這可能就是地球生命的起源。

據《聯合報》報導,由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研究員吳宇中等人組成的化學研究團隊,花費3年時間模擬冥王星環境,首度證實冥王星上存在有機分子。過去曾有科學家推測,地球的有機物質是彗星從冥王星附近的古柏帶(Kuiper belt),但科學界始終無法證實,吳宇中說,2012年美國太空總署的哈伯望遠鏡傳回了冥王星表面模糊的遠紫外光吸收光譜,科學家據此推測冥王星上可能存在有機物。

研究團隊基於這項推測,著手模擬冥王星的大氣環境組成(1%甲烷、99%氮氣)、接近真空的大氣壓力與零下負240度的表面溫度,打造出一個模擬冥王星環境的實驗腔體,並利用高能電子束轟擊氣體分子(模擬被宇宙射線照射後的化學反應),經過數十次實驗,團隊終於成功做出有機物質「2-氰基乙烯亞胺」(2-cyanoketenimine)。

吳宇中表示,「2-氰基乙烯亞胺」是構成生命基本物質氨基酸的前驅物,雖是實驗室模擬生成,但過去地球正是從無機環境變成有機環境進而繁衍生命,這實驗可以驗證地球生命起源可能來自冥王星,且這是世界首例模擬成功,研究成果已登上國際知名期刊「天文物理學期刊增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 Series)。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