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跨部門合作結晶 3D列印也能幫身體「換零件」

2016/06/06 22:03

由於髖關節功能複雜,因此安南醫院與成大機械系合作,以3D列印技術還原患者髖關節,有助於人工關節手術。(記者王捷翻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什麼!3D列印也可以協助人工關節?人工關節是延續關節功能的福音,因此身邊常會有中、老年人去換人工關節時會戲稱去醫院「換零件」,不過您可知道,現在3D列印技術也能協助關節手術,昨日台南安南醫院與成大機械系首度同台發表這項創舉。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洪誌鴻說,人體中髖關節的活動範圍大且活動方式複雜,因此人工關節不僅是要重塑關節介面,還要能維持正常關節活動,例如簡女士,她因車禍造成右側骨盆骨折,當下就造成髖關節脫臼,數月後至本院診療,經電腦斷層照影後發現右側股骨頭發生缺血性壞死,而且原本骨盆骨折處也無法癒合。

安南醫院院長林瑞模院長與成大機械系方晶晶教授合作,利用3D列印技術,將病患的骨盆完全複製出等比例的模型做開刀計畫,這項跨領域合作計畫是10年來合作的結晶,洪誌鴻醫師利用切下之股骨頭填充至髖臼破裂缺損及骨折不癒合的地方,打磨後將多孔性髖臼杯植入,並參考骨盆3D模型,以髖臼杯固定原本的骨折。該次手術不僅重建了髖關節同時也將骨盆骨折做了良好的固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