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佳里金唐殿何金龍剪黏震損 匠師巧手修復

剪黏匠師王武雄修復金唐殿何金龍剪黏。(記者楊金城翻攝)

剪黏匠師王武雄修復金唐殿何金龍剪黏。(記者楊金城翻攝)

2016/06/08 19:19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在台南206地震中受損的市定古蹟佳里金唐殿著名的何金龍剪黏作品,修好了,重現剪黏靈巧生動的原貌,金唐殿和信眾滿意。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處長林喬彬說,文資處協助廟方委託專業匠師王武雄修復團隊依古法進行修復,修復費用100萬元,文化部補助90萬元,市府配合10萬元;金唐殿樑柱受震損的,也由廟方自費補強。

206地震造成43處台南市古蹟、歷史建築及聚落受損,文資處提報文化部展開修復工作。

像佳里金唐殿的三川殿屋脊被震出3處貫穿性裂縫,造成屋頂大型剪黏作品「雙龍搶珠」的虎邊龍身斷裂,剪黏飾片剝落損壞,在虎井外牆水車堵、正殿背後水車堵部分剪黏也有部分損壞。

專業剪黏匠師王武雄執行修復,保留既有胚體,使用釉燒瓷碗片依原物選色仿製拼貼。修復難度最高的「雙龍搶珠」,也在他巧手修補斷裂的龍身後,重現飛龍生動的形態。

王武雄說,修復時在缺損部位的內部更新支撐材料,外觀飾片使用原有堪用的瓷片重新黏回,修復後,整體造型貼近原貌。他說,古蹟修復要復舊,原來的東西可以用就盡量用,不夠修補的部份再依古法做新的。

像虎井外牆水車堵剪黏作品「孔明求親」的對象「黃氏」因破損,只好重新施作,但材料、工法仍依循古法。王武雄指出,施作時最大困難在於這些80多年歷史的剪黏作品相當脆弱,修復時格外小心。

修復水車堵剪黏。(記者楊金城翻攝)

修復水車堵剪黏。(記者楊金城翻攝)

佳里金唐殿屋頂「雙龍搶珠」修復,重現剪黏靈巧生動之姿。(記者楊金城攝)

佳里金唐殿屋頂「雙龍搶珠」修復,重現剪黏靈巧生動之姿。(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