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人一路用愛陪伴 唐氏症女孩完成大學學業

唐氏症女孩陳舒妏(左2)在家人愛的陪伴、支持下,完成大學學業,成為國內極少數唐氏症大學畢業生。(記者蘇福男攝)

唐氏症女孩陳舒妏(左2)在家人愛的陪伴、支持下,完成大學學業,成為國內極少數唐氏症大學畢業生。(記者蘇福男攝)

2016/06/20 21:15

〔記者蘇福男/湖內報導〕唐氏症女孩陳舒妏在家人愛的陪伴、支持下,從幼稚園到大學都和一般正常孩子求學,不因身體障礙而獲得特殊待遇,歷經4年的奮鬥,她從東方設計學院校長吳淑明手中歡喜接下畢業證書,成為國內極少數唐氏症大學畢業生。

陳舒妏出身書香世家,阿公、阿嬤和爸爸、媽媽都是老師,舒妏雖患有唐氏症,家人卻不另眼看待,反而以平常心讓她跟同儕共處,學習當一個快樂又平凡的學生。

媽媽蘇瑩瑩說,唐寶寶因為第21對染色體多了1條,因此影響智力和各項發展,並有弱視、構音不全、聽力受損、心瓣膜閉鎖不全、早衰等症狀,融合在一般班級學習,唐寶寶因能力、自信心不足,挫折感大,較易退縮,表達能力也不佳,人際互動不良,經常容易哭泣。

幸運的是,陳舒妏擁有一個無比的關愛與包容的家族,一路陪伴她克服現實環境、學習成長,為了促進她小肌肉發展,小學3年級家人鼓勵她學紙黏土,沒想到因此開啟她另一扇窗,還成為台南、雲林、台中和金門等地的陶笛及紙黏土街頭藝人。

一般唐寶寶較無主見,對未來也較無規劃,但陳舒妏卻很有自己的想法,她高中唸美容美髮科,家人建議她大學唸美術工藝系,但她自覺口語表達能力不足,且未來想當服裝設計師、畫家,因此選讀流行商品設計系。

「她心中有個天使與惡魔,在她內心交戰時,會找個角落對話,常可聽到她在廁所裡自問自答,或邊走邊碎碎唸,但時間過了就好了。」大學期間陪讀的小阿姨王涵毓觀察,舒妏很聰明,個性不認輸,她要調整適應小阿姨的要求,小阿姨也要拿捏適當放手,讓她自在創作。

蘇瑩瑩語重心長表示,女兒何其不幸,罹患唐氏症,又何其有幸,有這麼多老師及親友的協助與關愛,讓她成為極少數完成大學學業的唐寶寶。

她以過來人經驗分享,家有身障兒的父母,一定要自己先接受孩子的缺陷,透過觀察和文獻,找出最適宜的教養模式,同時透過家長團體的支持及社會資源,對孩子才有幫助,千萬不要放棄怕被嘲笑。

相關影音

上帝為陳舒妏在藝術文化創作領域,開啟另一扇窗。(記者蘇福男攝)

上帝為陳舒妏在藝術文化創作領域,開啟另一扇窗。(記者蘇福男攝)

東方設計學院校長吳淑明祝福陳舒妏同學畢業後鵬程萬里。(記者蘇福男攝)

東方設計學院校長吳淑明祝福陳舒妏同學畢業後鵬程萬里。(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