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膚色如小小兵 新婚工程師罹猛爆性肝炎

2016/06/22 22:35

醫師提醒民眾可做肝炎篩檢,預防肝硬化及肝癌。(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一名32歲新婚的電子工程師長期工時長、壓力大,覺得胃口不好、尿液如茶色,後來嚴重到嘔吐無力、呼吸急促、眼睛和皮膚都變得很黃就像小小兵才警覺就醫,肝功能指數破表、是正常人70倍,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成猛爆性肝炎,差點肝壞死得換肝救命。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肝膽腸胃科醫師陳俊欽指出,患者發現尿液黃得像茶葉顏色,都誤以為睡眠不足、火氣大造成,最後經新婚妻子催促就醫時肝功能GPT指數已超過2千,是正常值70倍、黃疸指數超過8,是正常值8倍,罹患猛爆型肝炎,他是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

患者住院兩週一度黃疸指數超過15,凝血機能指數超過正常值的兩倍,肝臟壞死指標甲型胎兒蛋白也超過1000,經接受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及多種保肝庇護劑治療才逐漸好轉,幸運未惡化到肝衰竭、需要換肝臟才能活命,目前仍持追蹤治療,肝功能已恢復正常。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今年已舉辦3次免費肝炎篩檢,共693人篩檢,有B型肝炎者61人,佔8.8%;C型肝炎15人,佔2.1%,肝功能指數GPT異常93人,佔13.4%,都必須回診追蹤檢查或治療,本月25日午上午將再度舉辦免費肝炎篩檢,限額350人,詳情可上醫院官網。

陳俊欽提醒,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營養器官,也是解毒工廠,愛肝、護肝要及時,且持之以恆,每個人都應該知道自己是否為B、C肝病毒感染帶原,台灣80%的肝硬化及肝癌是這兩種病毒造成,且是有藥可以治療的。

澄清醫院指出年滿30歲(75年次)以上之民眾(不分男女,需空腹),請攜帶健保卡、全程免費,採取現場報名,地點在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敬義樓1樓大廳,同時也可接受四大癌症篩檢、成人及老人健康檢查。凡完成所有符合篩檢項目者,就送「帝寶血糖儀」一組,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