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第1次!台灣放流20隻人工飼養小虎鯊

背部繫迷你衛星的小虎鯊將放流大海。(記者黃明堂攝)

背部繫迷你衛星的小虎鯊將放流大海。(記者黃明堂攝)

2016/06/30 10:29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20隻小虎鯊今天下午標示放流到三仙台海域,240天後將可接收衛星資料,分析洄游路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何源興說,這是全世界第一次大量放流小虎演鯊。

6月13日及14日早上,定置網業者分別在白東三仙台及長濱定置網捕獲雌性虎鯊,魚貨承銷商於解剖魚體過程中,赫然發現腹中尚有未足齡之小虎鯊活體,緊急將其送至東部中心。第二批幼鯊全死,第一批來自三仙台的小虎鯊,共計38尾,體全長約達80~90公分。在運抵東部中心後先蓄養於池中進行觀察,無論活力或泳姿皆相當良好,共32隻順利存活,從85公分長到100公分。

因此在測量體長體重之後移至150噸水池蓄養。

幼鯊出生時口中並無牙齒,東部中心研究人員遂將魷魚以掛餌方式,訓練小虎鯊攝餌。

東部中心挑選20隻強壯幼鯊預定放流,其中1公1母繫迷你衛星標,餘繫傳統標,以漁船放流到三仙台海域,回歸大海。

何源興說,這是全世界第一次人工養殖後大量放流幼虎鯊,過去都是漁民捕獲懷孕母鯊後剖肚現場放流,這次是經人工飼養後放流。

20尾小虎鯊都經東部中心標識,以進行後續的追蹤調查,這在虎鯊研究上,不僅是國內首創,應該也是國際首例。

小虎鯊魚體標識附有本所名稱與連絡方式之傳統號碼籤,日後若被捕獲,可據以分析虎鯊成長速率及族群移動範圍等相關資料。此外,其中的兩尾小虎鯊除了標識傳統標籤外,同時配置了可即時記錄溫度、深度及光照度資料 (解析地理位置) 的迷你型衛星標識器。該衛星標識器設定於240天後脫落並浮至海面,可透過衛星將前述環境資料傳輸回東部中心進行分析。

此舉將是全球首次透過衛星標識資料,解析鼬鮫的生態習性與移動行為特徵,可提供該魚種資源評估之重要基礎參數及未來管理策略擬定之科學依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