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海豚又要被趕? 大城外海擬設風力發電機

濁水溪出海口的大城海域,有意建置風力發電,恐將嚴重威脅白海豚生存。(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提供)

濁水溪出海口的大城海域,有意建置風力發電,恐將嚴重威脅白海豚生存。(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提供)

2016/07/04 21:08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大城鄉濁水溪出海口,是俗稱「媽祖魚」白海豚洄游覓食的棲地,但是近年政府為了產業開發屢屢看上這塊海域,中鋼公司去年向經濟部能源局申請,有意要在此處設立風力發電機,此舉讓彰化環保聯盟大表不滿,認為好不容易趕走國光石化,現在又要蓋風機,無疑是逼白海豚走上絕路。

中鋼公司為配合政府新能源政策,去年以「中能發電股份有限公司籌備處」名義,向能源局提出「彰化海域#29區塊離岸風力發電開發場址規劃申請」,同年完成台電彰化離岸風力發電計畫-南區海氣象觀測塔主體結構物安裝,近日在進入環評作業前,先向所在地政府機關告知開發內容,並在20天內汲取意見。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此海域是許多候鳥西向東遷徙的必經廊道,也是列為極度危險,數量僅剩60隻的中華白海豚棲息地,加上鄰近濁水溪出海口,生物資源豐富,是彰化漁民口中最大的魚倉,維繫當地人的經濟命脈,5年前好不容易讓國光石化喊卡,現在怎麼又輕易讓產業進駐開發,

施月英說,依公告內容,該風場面積約89.9平方公里,總容量需高於450MW以上,經預估「中能」最少要架設約120支風機組,加上「永傳能源」將在漢寶海域架設52支,台電預計架設232支,屆時整個彰化沿海將超過400支風機,對當地漁業真不會有影響?

施月英說,這是一個令我非常擔憂的開發案,我國政府對海岸資訊的了解甚少,就這樣大力推動海上風力發電,發展綠能政策是正確的,但是不能只看好的一面,海上風力到底會對沿海漁業、白海豚及底棲生物有哪些影響,政府有沒有去評估?

縣府環保局表示,目前只是依規定在蒐集各方意見表達,做為環評委員在審查時的參考,而且連環評的實資審查都還沒開始,就說會影響生態有點太過言之過早,雖是中央政策,但若有影響生態行為,縣府也會嚴格把關。

中能發電公司有意在大城鄉外海架設風力發電。圖為芳苑外海。(記者陳冠備攝)

中能發電公司有意在大城鄉外海架設風力發電。圖為芳苑外海。(記者陳冠備攝)

風場範圍是白海豚洄游棲息地,也是候鳥遷徙的必經地。(東海大學水鳥研究室蔣忠祐提供)

風場範圍是白海豚洄游棲息地,也是候鳥遷徙的必經地。(東海大學水鳥研究室蔣忠祐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