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動場所二氧化碳高 當心健身不成反傷身

2016/07/05 21:31

北市環保局擬邀集運動健身場所加入「公共場所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認證標章制度」,並函請環保署盡快將運動健身場所納入「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列管對象。(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近年來運動風氣興盛,不少民眾選擇到室內運動場所健身,但若空氣不流通、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恐健身不成反傷身。北市環保局今表示,擬邀集運動健身場所加入「公共場所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認證標章制度」,也已函請環保署盡快將運動健身場所納入「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列管對象,才能對其開罰,確保室內空氣品質。

台北市環保局技正何文淵說,空品法第6條雖將體育、運動或健身場所列為逐批公告列管的對象,但環保署迄今仍未公告列管,因此北市已去函環保署,建議納入列管,若空氣品質未達標準,限期仍未改善,可開罰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

另外,針對尚未列管的場所,北市環保局自民國96年即推動「公共場所室內空氣品質自主管理認證標章制度」,邀請業者參加說明會,於場所設置專責人員維護空品、提出維護管理計畫、每年至少進行1次二氧化碳巡檢,若通過認證即可取得證書,但為鼓勵性質,不具罰則。

何文淵表示,目前已有117個業者加入自主認證標章制度,包括金融機構、圖書館、勞動部及量販店等;環保局上月底邀集運動場所業者參加說明會,鼓勵加入自主認證。World Gym行銷公關部經歷陳思穎表示,若有更具體明確的執行辦法,會尊重並配合政府政策。

台北市立聯醫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顏正中指出,民眾運動時心肺劇烈活動、換氣量大,若空氣不流通,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氧氣不足會導致暈眩、呼吸喘、甚至噁心、嘔吐等症狀,尤其氣喘患者可能引發氣喘,其他像是地毯塵蟎或擺設清潔衛生也要留意。

市民胡先生說,一般私人連鎖健身房因收費高,空間環境都不錯,而且使用空調冷氣都能維持不錯的空氣品質;但曾去過市立運動中心,空間不大,又同時容納太多人,空氣品質相當糟,汗臭異味夾雜,確實需要良好管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