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膽吃到飽緊急喊卡 澎湖人表達歡迎

馬糞海膽主要食用雲丹,就是生殖腺。(記者劉禹慶攝)

馬糞海膽主要食用雲丹,就是生殖腺。(記者劉禹慶攝)

2016/07/11 19:19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今年澎湖馬糞海膽大量減產,面臨生態危機,竟還有台北飯店推出海膽吃到飽活動,引發臉書我是澎湖人社團強烈不滿,並由樹黨冼義哲領軍澎湖青年陣線,揚言前往飯店與消費者「溝通」,飯店也做出善意回應,緊急喊卡。

由於馬糞海膽主要食用部位「雲丹」,也就是生殖腺,但生殖腺飽滿才會美味,也影響馬糞海膽的繁殖,因此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每年5月16日至9月15日開放採捕,其餘期間則禁捕,同時限制採捕殼徑8公分以下個體,希望維持族群數量,但今年仍出現危機,產量銳減一半,價格也隨之水漲船高,產地每顆叫價百元天價,連以往少吃的紫海膽也遭殃。

因馬糞海膽已出現生態危機,雖然在開禁之前,就有海洋公民基金會在臉書上疾呼「三不」-禁捕、禁買、禁吃運動,但仍敵不住貪婪的利益,海底早已一掃而空,鮮少看見成熟個體,令外界擔憂未來恐將滅絕;如今又傳出台北君品飯店推出海膽吃到飽活動,引發澎湖環保團體憤怒,所幸及時喊卡,維護企業形象。

針對馬糞海膽生態危機,澎湖縣政府農漁局雖表示沒有科學調查依據,明年是否全年禁採,仍是未定之天,但也開始著手保種及復育工作,今年已先採捕200顆馬糞海膽,交由澎湖種苗繁殖場進行保種育苗工作,並與烏崁社區協會合作,劃設烏崁海膽保育區,未來仰賴社區民眾合作,為馬糞海膽留下淨土,同時也嚴格取締採捕8公分以下海膽。

馬糞海膽今年產量銳減,價格也隨之水漲船高。(記者劉禹慶攝)

馬糞海膽今年產量銳減,價格也隨之水漲船高。(記者劉禹慶攝)

馬糞海膽銳減後,紫海膽成為替代品,海邊處處可見墳場。(記者劉禹慶攝)

馬糞海膽銳減後,紫海膽成為替代品,海邊處處可見墳場。(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