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2.0服務再進化 服務對象擴至73.8萬人

衛福部政務次長呂寶靜說明「長照2.0」計畫方向。(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政務次長呂寶靜說明「長照2.0」計畫方向。(記者林惠琴攝)

2016/07/18 13:4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行政院長照推動小組上週五召開會議,確定「長照2.0」計畫方向,衛福部政務次長呂寶靜表示,長照10年計畫發展至今,涵蓋率仍然偏低,僅約3成5,很好的制度卻很少人使用,當然是「不好用」,因此必須檢討,進化版將擴增據點與項目,預計服務對象從51.1萬人增至73.8萬人。

呂寶靜指出,「長照2.0」新增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55歲以上失能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失能身障者、65歲以上衰弱老人,服務項目也從原本的8項增至17項,其中,最大亮點是分級成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與巷弄長照站,從提供交通接送、居家服務到短時數的看顧服務均有,設置地點可能是醫院、衛生所,甚至農漁會,預計4年內的目標要分別達成469處、829處與2529處。

因應服務對象與量能擴大,照服員人數也需要增加,現有約9000多人,預計4年內要再新增2.5萬人。呂寶靜指出,目前照服員平均每月收入約2.2萬元至2.5萬元,未來月薪擬提高到3萬元,且會視偏遠地區、照顧對象的失能程度再加成,期待藉以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改善長照人力不足的關鍵性問題。

不過,外界質疑明年長照預算從原本的300多億元降為207億元,對照預定服務對象擴大為73.8萬人,平均每人每月僅可分得2300多元,一天不到一百元,恐怕無法滿足需求,但呂寶靜強調,目前資源仍有待佈建,必須一步一步來,且依照過去經驗來看,預計初期符合資格者僅約一半會前來申請,因此估計可以滿足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