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移民之女陳金鈴拚進台大 期當外交官外派第2故鄉

單親的新移民之女陳金鈴家境窘迫卻陽光積極,拚進台大。(記者蘇孟娟攝)

單親的新移民之女陳金鈴家境窘迫卻陽光積極,拚進台大。(記者蘇孟娟攝)

2016/07/18 21:33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女中學生陳金鈴一家4口的生計僅靠新住民的母親在餐館幫忙包水餃以量計酬支撐,每個月不到萬元收入,陳金鈴一路靠自己,除拚出每學期領4到5萬元的獎學金貼補家用,指考成績出爐,她有機會上台大政治系,未來盼當外交官,想首選第2故鄉越南外派。

陳金鈴的雙親離異,家中3姊妹跟著母親生活,但來自越南的媽媽不易找到工作,僅靠在餐館包水餃,採以量計酬,往往每個月收入約萬元,因家境窘迫,她求學一路走來就懂得靠自己的道理,從未補習,卻能考上台中女中。

學校得知她的情況,除每個月提供她3千元的暖流獎助金外,她還從高一起在學校工讀,每個月賺2千元工讀金,此外,還拚課業爭取獎學金,努力不懈的她每學期約能申請到4、5萬元獎學金。

住校要自理早餐,她限制自己1天不能花超出30元,乖巧的她從未幫自己買過奢侈品,只買文具品,扣除生活及學需品費用後,她把所得全數交給母親運用,事實上,靠她的獎學金收入,甚至能幫忙家裡付房租及媽媽返鄉探親的機票費。

個性陽光的陳金鈴從不因家境或母親是新住民而自卑,她說,母親個性超樂觀,明明每天包水餃包到手部酸疼,往往只分享正面的事,像包水餃的速度第一,今天生產的水餃量又比昨天多等,深深影響她。

陳金鈴不畫地自限,積極求學或爭取參與各式活動,像參加模擬聯合國社團需要有好的外語能力,她沒有多餘資源補習,就靠著聽廣播及認真學習的態度,照樣活躍社團,甚至多益考出920的高分。

陳金鈴曾參觀大學,對台大心生嚮往,學測失利後,她努力留校拚讀,今日指考成績出爐,她考出將能如願升學台大的佳績。

陳金鈴說,因媽媽嫁來台灣、阿姨嫁到日本,她會簡單的日語、越南語與國語、英語,讓她從小就有國際村的概念,她想讀政治系國際關係組,未來當外交官,盼選擇外派越南,到她的第2個故鄉服務。

單親的新移民之女陳金鈴拚進台大。(記者蘇孟娟攝)

單親的新移民之女陳金鈴拚進台大。(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