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貧技職生日睡4時 「無窮世代」募助學金圓夢

清貧技職生日睡4時, 家扶「無窮世代」募助學金圓夢。圖為家扶基金會在西門町紅樓前快閃行動。(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清貧技職生日睡4時, 家扶「無窮世代」募助學金圓夢。圖為家扶基金會在西門町紅樓前快閃行動。(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7/25 13:18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根據家扶基金會統計,弱勢家庭孩子就讀技職學校的比例是普通高中的3倍,更有近6成弱勢孩子就讀私立技職學校,這些弱勢家庭6成6月收入在2萬元以下,孩子們因想儘快就業改善家庭經濟,在面對未來就市場考量,往往在夢想與現實間選擇了妥協,因此家扶下半年起將啟動「無窮世代」募款計畫,幫孩子們脫離困境。

家扶針對所扶助之技職生進行學習狀況進行線上問卷調查,共回收1,235份問卷,分析打工技職生學習困難因素中,因經費不足而導致學習困難者,比例高達43%,顯示大部分技職生打工的原因都聚焦在學習經費上的需求。

弱勢技職生因為經濟因素大多會選擇工讀,但技職的學習卻是要不斷的利用放學時間、週末到學校接受證照或是專長的培訓,這時就會遇到抉擇。

所以調查也顯示,弱勢技職生三大學習困境,包括無法理解學術科課程內容」、「沒有足夠的經費負擔學習需要」、「需要打工,學習時間不夠」等三大困擾。

以多數技職生的學習支出及家庭收入樣貌來看,7成家庭月收入是2萬元以下,扣除政府補助,家庭每學期需負擔10,000元左右的學雜費、以及 9,000元的術科學習必要支出,共計19,000元,對於每月收入僅有2萬元的家庭來說,佔總支出24%,遠高於全國家庭教育支出平均佔9.6%的比例,如果加上補習費用,教育支出佔弱勢家庭總支出比例就更驚人。

今天出席記者會的小筠才17歲,原本想要當醫生救人,但迫於家裡經濟,後來聽老師建議念生命關懷科,每天除上課外還要兼兩份差,包括加油站打工與殯儀館禮儀師,一天幾乎只睡4小時。

回憶起第一次洗大體,小筠說不害怕是騙人的,但幾次以後就把往生者當作自己親人對待,就不再那麼害怕了,有時上課接到通知,也會立刻趕到殯儀館,為了家裡經濟,課業只能暫時放著。

目前跟爺爺奶奶住的小筠,從國小就肩負起照顧3個弟弟妹妹的責任,對於將來,只希望可以盡早考取禮儀師執照,改善家裡經濟,對於從事禮儀師與醫生,現實與理想差異,能否適應?小筠說,禮儀師就是幫助這些往生者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跟醫生一樣都是助人的工作。

而就讀餐旅科的小柔今年22歲,因為對烘焙有興趣,所以選擇餐旅系就讀,在不想增加成衣廠工作的媽媽經濟壓力,課業外還打工賺材料費與生活費,但為了拿到家扶獎學金、並參加國際比賽為未來鋪路,同時要顧及學科成績與術科練習,經常在烘焙教室練習到1、2點才回家。

小柔說,烘焙最大成就感,就是讓吃到的人有幸福的感覺,還好有家扶幫忙,才能讓自己圓夢,希望未來可以透過烘焙,帶給更多人幸福的滋味。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這些弱勢孩子,還要打工幫助家裡經濟外,有些還要幫忙照顧家人,根本沒有足夠時間念書,所以功課普遍不佳,甚至還有為了家裡環境,放棄明星高中,家扶幫助的孩子,每一個都有生命的故事。

何素秋忍不住淚水說,像小筠才17歲,就要照顧爺爺奶奶與三個弟妹,為了多賺點錢,去做連一般人會害怕不敢接觸的洗大體工作,讓人感到心疼,今年下半年起將啟動「無窮世代」募款計畫,幫忙弱勢技職生的學習不要那麼辛苦,預計籌募三千萬助學經費,希望社會大眾可以拉他們一把,幫助未來國家的希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