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宵久」枉死 動物園:未出園就心肺衰竭亡

北市動物園7歲多的雄性長頸鹿「宵久」(右),原本10日凌晨要歡喜到六福村主題遊樂園配對,還沒出園就心肺衰竭死亡。(北市動物園提供)

北市動物園7歲多的雄性長頸鹿「宵久」(右),原本10日凌晨要歡喜到六福村主題遊樂園配對,還沒出園就心肺衰竭死亡。(北市動物園提供)

2016/08/10 15:52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慟!北市動物園7歲多的雄性長頸鹿「宵久」,原本今天凌晨要歡喜到六福村主題遊樂園配對,豈料,「宵久」在被運送到環園道路時,坐姿有異,獸醫師評估不適合搬運,緊急送回非洲動物區長頸鹿內舍,發現「宵久」無法站立,進行麻醉檢查,初步無異狀,注射麻醉解藥時,「宵久」有甦醒現象,但5分鐘後就停止呼吸,急救20分鐘無效,今天上午7點半確認死亡,也是北市動物園在民國75年從圓山遷到木柵以來,第一隻在運送過程中死亡的動物。

「宵久」死亡後,由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比較病理生物學研究所進行解剖,發現「宵久」有出血性、化膿性肺炎,肝臟、脾臟腫大、腎臟有多發性白點,初步判定「宵久」在搬運過程中因肺臟功能不全、呼吸窘迫,造成其無法站立並心肺衰竭而死。動物園獸醫室主任郭俊成解釋,箱籠可能對「宵久」造成緊迫,進而增加感染肺炎機率。

「宵久」易受驚嚇 發言人:原訂6月要運送

「宵久」身高超過450公分、體重約800公斤,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運送身高超過4公尺的動物難度相當高,而長頸鹿本就相當敏感、多疑,「宵久」個性又特別容易緊張,小時候只要看到陌生人或是聽到不熟悉的聲音,就會快速逃跑開,長大後雖不再容易受驚嚇,但比起家族其他成員,仍相當緊張,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原訂今年6月要運送,因「宵久」熟悉搬運箱速度較慢,延到今天。

為何與六福村談合作時,決定由「宵久」擔當重責大任,而非找現在1歲多的「宵璋」?曹先紹解釋,六福村的長頸鹿已成熟,「宵璋」若送過去,還要等3、4年才會成熟,加上「宵久」長期與爸爸「菊忠」在同一展場,有競爭關係,若直接送往六福村,也可即時配對。

「宵久」死亡後,北市動物園僅剩4隻長頸鹿,為3母1公,皆來自同一家族,曹先紹坦言,近親繁殖恐有疾病問題,動物園會持續尋找不同長頸鹿家族繁殖,包括與歐洲、北美談合作,引進小型個體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