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台電報告出爐 發現十頭缺電之狼

開放台電研究小組金梯舉行結案報告,研究小組歸納出台電整體問題,找出十匹缺電之狼。(記者陳炳宏攝)

開放台電研究小組金梯舉行結案報告,研究小組歸納出台電整體問題,找出十匹缺電之狼。(記者陳炳宏攝)

2016/08/15 15:07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由前國策顧問郝明義發起的「開放台電」研究小組今天公布結案報告,在結論中指出,台電的缺電之狼原來至少有十頭,除台電外,經濟部、原能會,以及長期盤據經濟部之內的利益集團均遭點名。

結案報告也指出,如果任由這十頭狼繼續存在,那可以說,我們不但可能缺電,並且台電根本就會成為一個製造缺電的機制;如果正視核電的問題,不但短期的調度不會成問題,即使剩餘的所有核電廠提前除役,也是可以努力的事。

十匹狼包括「 不做需求管理」、「 尖峰用電時段可以向汽電共生業者到底買多少電的黑箱」、「各種維修作業問題的黑箱」、「V接變壓器造成的漏電問題」、「死守核電、不積極推廣再生能源」、「不知有計劃地進行停電風險評估與控管」、 「對(核能以外的)重大機組的更新和商轉時間不知緊盯督促」、「政府上級單位仍然沒有明確的能源策略,而交由台電一個執行單位來做超出他們能力範圍的事」、「經濟部和原能會模糊甚至破壞與台電的上下關係和倫理,自失督導立場」、以及「長期盤踞在經濟部之內的利益集團的影響」。

結案報告結論指出,上述講的每一頭狼,都會不斷地發嚎叫之聲,我們不但可能缺電,還可能面臨更惡劣的災難。

但是,相反地,如果政府決心走另一條路,則又會是另一番景象,其中建議步驟包括,「台電做好需求管理」、「台電在尖峰負載時段從汽電共生業者那裡取得最大的支援」、「台電做好合理的維修,尤其避免尖峰時期大修」、「台電解決V接變壓器造成的漏電問題」、「台電擺脫被核電綁架的思維,並積極推廣再生能源」、「台電及早並有計劃地對社會進行停電風險評估與控管」、「台電準時甚至及早把(核能以外的)重大機組的更新並商轉」、「政府上級單位要有明確的能源策略。並協助台電進行需要的轉型」、 「經濟部和原能會把握好與台電的上下屬關係和倫理原則,善盡主管機關之責」、「政府從根清理盤踞在經濟部、原能會之內的黑手,不讓舊的黑暗勢力再把手伸進台電。」

這樣才能正視核電的問題,不但短期的調度不會成問題,並且即使剩餘的所有核電廠提前除役也是可以努力的事,目前核電廠每天總發電量不過佔10% (5月31日) ,過去那些和台電不清不楚的政府高官一再說,核一、核二、和三不夠,還要核四;現在沒有核四核一一號機和核二二號機也不動,而核電僅占總發電量10%。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