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新發現 咖哩衍生物可防阿茲海默症

2016/08/16 11:17

由中研院副研究員陳佩燁(中)的研究團隊發現,薑黃中的衍生物有助於預防和減緩阿茲海默症的發病。(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含薑黃的咖哩,或許能幫助預防阿茲海默症!中央研究院科學家發現,咖哩內的多羥基薑黃衍生物能促進腦啡肽酶(NEP)活性和數量,可延緩甚至預防阿茲海默症。

薑黃中的衍生物有助於增進腦啡肽酶活性,可預防阿茲海默症。(陳佩燁提供)

腦中蛋白質在代謝過程中,會產生一種有毒的蛋白質片段叫「Aβ胜肽」,若產生速率超過清除速率,會導致片段聚集、造成腦神經細胞死亡,而腦啡肽酶是清除這蛋白質片段最重要的酵素。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發病進程緩慢、隨著時間不斷惡化的持續性神經功能障礙,最常見的早期症狀是難記住最近發生的事情,隨著疾病的發展,症狀可能會包含譫妄、易怒、具攻擊性、無法正常言語、容易迷路、情緒不穩定、喪失生存動力、喪失長期記憶、難以自理和行為異常等,當患者的狀況變差時,往往會因此脫離家庭和社會關係,並逐漸喪失身體機能,最終導致死亡。

由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陳佩燁的研究團隊發現,用多羥基薑黃衍生物餵食阿茲海默基因轉殖鼠後,會增加實驗鼠中腦內的腦啡肽酶,鼠腦內累積的Aβ胜肽也減少,顯示多羥基薑黃衍生物可望應用在預防或減緩阿茲海默症發病。

陳佩燁說,根據統計,美國人得到阿茲海默症的人數是印度人的四倍,印度人較世界各國少很多,科學家都在研究原因為何,可能和印度人常吃含薑黃的咖哩有關。

陳佩燁說,薑黃內的多羥基薑黃含量不多,若多吃薑黃或許有幫助,但未來這項發現的應用應會朝保健食品方向做。

這項研究成果已在今年七月十三日發表在國際期刊《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