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扶會出書 訴說移工、新住民辛酸

法律扶助基金會在台中市政府舉辦「說他們的故事,讓我們改變」影像巡迴展。(記者張菁雅攝)

法律扶助基金會在台中市政府舉辦「說他們的故事,讓我們改變」影像巡迴展。(記者張菁雅攝)

2016/08/16 14:52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一個沒有身分證,但認識的人比里長還多的印尼移工;一個結婚10年,身分證卻被註銷的外籍配偶。他們把台灣當成自己的家,卻面臨必須離開的命運。法律扶助基金會採訪兩人故事後出書,今天在台中市政府舉行新書發表暨影像巡迴展,藉此呼籲社會重視移工及新住民的法律困境。

阿財在1987年從印尼來台,在洗衣廠工作,當時他才21歲,半年後,洗衣廠關門,老闆落跑,被扣住的護照拿不回來,阿財成為沒有身分的「黑戶」。阿財找其他工作,工作之餘會幫鄰居接送孩子上學,颱風天主動清理社區的水溝,認識的人比當地里長還多。

去年5月,阿財被警察逮捕,面臨遣返印尼的命運,但阿財在台灣生活28年,忘了印尼話怎麼說,已把台灣當成自己的家,他在接受記者參訪時,淚求「讓我留下來」!經法扶基金會與人權團體協助後,以取得外僑居留證的方式留在台灣。

阿紅來自泰國,在台灣工作時與丈夫相戀,2002年結婚,夫妻感情很好。阿紅的丈夫不幸在2007年因骨癌過世,她沒想過改嫁,還照顧公公,2011年底,阿紅放棄泰國籍,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不到1個月,她接到戶政所通知,竟然說她「假結婚」,必須要註銷身分證。原來是她幫同鄉擔任假結婚官司的證人,最後連自己也被認定是假結婚。

阿紅親自到南投戶政事務所,想說明她是「真結婚」,但櫃台小姐要拿出身分證,她把身分證交給櫃台小姐,卻「喀擦」一聲,當場被剪斷,她從此成為沒有國籍的人。

阿紅也已取得外僑居留證,但能否再取得身分證?法扶基金會沒有把握。

法扶基金會表示,台灣類似黑戶約有8萬人,法扶處理東南亞移工、新住民法律案件越來越多,去年就有3486件,以離婚、監護權等家事類案件最多,達1602件;其次為刑事類1047件、民事類802件、行政類35件。

法扶基金會採訪上述兩個個案及協助個案的律師、社工,出版新書「說他們的故事,讓我們改變」。法扶基金會表示,透過他們的故事,看到台灣在處理外籍勞工及新住民的司法困境,也希望台灣社會開始多付出一些關心這些和我們同在這美麗島上,卻遭到不當對待的族群。

法扶基金會也在台中市政府文心樓1樓舉行影像巡迴展,民眾可透過展覽了解書中內容,展期至26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