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厲害! 5國中生擊敗明星高中群 科學創意賽鍍金

金厲害!5生以國中理化程度擊敗明星高中群科學創意賽鍍金。(記者蘇孟娟攝)

金厲害!5生以國中理化程度擊敗明星高中群科學創意賽鍍金。(記者蘇孟娟攝)

2016/08/31 20:15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曉明女中5名剛自國中畢業的學生,僅以國中所學的理化知識結合捕鼠器、骨牌等用品設計機關,以創意兼具知識性,在思源科學創意大賽中,以唯一國中生組隊擊敗來自明星高中等校高中級對手,搶下金牌、獲10萬元獎金外,更獲最佳視覺藝術獎及最佳創意關卡獎,驚豔全場。

今年甫自國三直升曉明高中部的陳昱淇、夏瑤凡、陳佳郁、劉語如、陳彥如,會考結束後趁著升學高中前的空檔,大膽挑戰思源科學創意大賽。

今年競賽主題「夢想起飛」,要設計4個展示物理或化學原理關卡,關卡要運用骨牌加以連接而成,今年更加入可程式化電控裝置作為關卡的運作元件。

5人花了長達3個月的時間,每天從早到晚在學校動腦設計關卡,從天馬行空的想法中不斷實驗、實作、修正,設計包括利用化學元素特性燃燒展現不同焰色、利用化學反應點燃仙女棒,甚至還用捕鼠器做投石器擊中灑有爽身粉的布幕,形成無害煙霧,並利用骨牌效應啟動開關刺破氣球後,以球爆產生的聲音分貝,啟動可程式化電控裝置,再推動骨牌促成後續關卡的化學反應等。

校方指出,學生是參賽隊伍中唯一的國中生隊伍,年紀最小的5人卻在全國決賽16強賽中,以吸引此起彼落驚呼的設計,擊敗包括超級明星高中等隊伍奪金。

學生說,全程4關約設計20餘處環環相扣的機關,賽前僅1次成功全程無瑕疵展現,27日決賽時,她們特地祭出「綠色乖乖」,果然一路「乖乖」完美展現機關特色。

學生說,關卡中的木工、電鑽甚至機關零件均樣樣自己動手做,大家每天從早到晚在學校打拚,甚至放棄暑假出去遊玩的時間,如今努力總算有了代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