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童用健身球當座椅? 專家:長時間恐有反效果

新學期開始,有國小教師嘗試將硬邦邦的木製椅子換成有彈性的健身球,但專家提醒,若要以健身球完全取代木製椅子,應有相關配套措施,且不建議長時間使用。(資料照,記者王秀亭攝)

新學期開始,有國小教師嘗試將硬邦邦的木製椅子換成有彈性的健身球,但專家提醒,若要以健身球完全取代木製椅子,應有相關配套措施,且不建議長時間使用。(資料照,記者王秀亭攝)

2016/09/06 21:3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新學期開始,有國小教師嘗試將硬邦邦的木製椅子換成有彈性的健身球,但專家提醒,若要以健身球完全取代木製椅子,應有相關配套措施;而開學至今已經一週,若孩童仍有不想上學、精神不佳、學習興趣不高等「開學症候群」,專家建議,家長應該要耐心陪著孩子一起調整。

《五分鐘玩出專注力》等系列叢書作者,同時也是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表示,感覺統合治療所使用的治療球(俗稱:大龍球),若正確使用在臨床上會有一定的幫助,因為當孩童坐上治療球想要穩定時,會花費許多力氣,透過感覺統合中的本體覺刺激,對於情緒穩定有一定程度的助益,加上坐在上面會搖晃,提供感覺統合中大量的前庭覺刺激,一旦獲得滿足後,對於提升專注力也有幫助。

然而,張旭鎧指出,並不建議長時間使用,以免孩童雙腳過度用力造成累積性傷害,且使用時最好先確認平衡能力,否則光是一直注意有無坐好,反而更無法專心了,強調應該經過詳細評估,並根據孩童狀況調整使用時間,才能有效提升學習狀況。

此外,針對「開學症候群」,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自強說,經過一個長假的放鬆,造成作息混亂,突然要調整,不少孩童會因為適應不良而出現生理或心理上的反應,例如精神不佳、常打哈欠、疲倦或想睡,甚至脾氣暴躁易怒等,建議家長應該耐心陪著孩子一起調整。

不過,他也提到,有家長遇到孩子開學會產生焦慮感,例如擔心孩子在學校情形、提早起床準備孩子午餐、上學與放學的接送、害怕接到學校的電話等,建議可以透過每天與孩子對話了解在校情況、參加學校活動、熟悉導師的聯絡方式,以及善用聯絡簿,同時家長可以建立Line通訊群組彼此溝通,以利調適心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