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海和台北很像? 鄉民:金玉其外、敗絮其內

一名曾到中國出差的鄉民指出,被稱為東方明珠的上海只是「金玉其外、敗絮其內」。(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一名曾到中國出差的鄉民指出,被稱為東方明珠的上海只是「金玉其外、敗絮其內」。(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2016/09/07 09: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與中國都市的比較,向來都是網友熱議的話題。有一名到上海自由行6天的PTT鄉民認為,當地真的是現代化的一線城市,和台北不惶多讓。但一名曾到中國出差的鄉民指出,這是旅客的一般印象而已,如果真的熟悉上海這座城市,就會發現所謂的東方明珠只是「金玉其外、敗絮其內」。

這位到中國工作的鄉民在PTT發文說明,上海不僅是人文素養有問題,所謂的「硬體」也令人難以忍受。首先在交通方面,在上海逆向、超速、闖紅燈的狀況層出不窮,而且駕駛很少會禮讓行人,就連綠燈走斑馬線都要十分小心。

至於上海火車站儘管禁菸,但車站月台卻可以看到菸蒂,因為許多中國人一下車就馬上抽菸,抽完就把菸蒂丟到月台。上海火車站廣場則充滿了腐爛的垃圾味,地上到處都是不明汙漬,街道椅子幾乎都擺著吃完的食物容器和空罐。

鄉民表示,在物價方面,上海商品的價格差不多已追上台北,例如便利商店三明治配飲料套餐要人民幣10元(約新台幣48元),速食店的餐點卻北台北貴上許多。

然而上海基層民眾薪資存在很大問題,例如基層作業員剛入行月薪是人民幣3000元(約新台幣1萬4300元);半年後轉正職月薪則是人民幣3500到4000元(約新台幣1萬6700元到1萬9000元),讓鄉民感嘆真不知上海人怎麼活下去的。

還有上海晚間的熱鬧區域南京東路步行街,雖然發展得很好,到處都是飯店、百貨公司、國際名牌、百年老店,但巷弄裡都是垃圾的氣味。與步行街僅隔一個街區的地方則相當破敗,路上都是菸蒂、多處店家倒閉。

這篇鄉民的感想,讓許多網友紛紛推文留言,有人直呼「我在上海也很有同感」;還有人說真的要到當地的老住宅區走走,才能體會這座城市的真實面貌。

鄉民認為,上海不僅是人文素養有問題,所謂的「硬體」也令人難以忍受。(圖擷自PTT)

鄉民認為,上海不僅是人文素養有問題,所謂的「硬體」也令人難以忍受。(圖擷自PT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