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紅葉土石流 高潞質疑與溫泉區開發有關

莫蘭蒂颱風來襲,野溪爆漲,後山坍方引發土石流,台東延平鄉紅葉村民心痛無奈。(資料照,記者陳賢義翻攝)

莫蘭蒂颱風來襲,野溪爆漲,後山坍方引發土石流,台東延平鄉紅葉村民心痛無奈。(資料照,記者陳賢義翻攝)

2016/09/17 10: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受到強颱莫蘭蒂侵襲,台東紅葉部落發生相當嚴重的土石流災情,村民傷心淚崩。時代力量原民立委高潞‧以用質疑,就是因為台東縣長黃健庭不顧在地布農族人反對,強推溫泉特定區,才會導致嚴重災情。不過,台東縣政府則回應稱,當地「至今亦無任何開發案」。

高潞‧以用在臉書指出,近來都在台東勘災、聯繫資源,心裡有很深的無力感。以這次土石流的紅葉部落為例,鄉公所人員告訴他,針對紅葉的水土保持問題,多次向水保局要求評估卻一再被忽略,直到眼睜睜的看著災害發生。

高潞向台東縣長黃健庭喊話,表示這次災害嚴重的紅葉部落,就是他領導的台東縣政府不顧在地布農族人反對、透過都市計劃強推溫泉特定區開發的範圍,他知道嗎?

她提到,風災過後,紅葉的族人除了面對家園殘破、還要承擔超限利用等臆測的罪名。有族人告訴她,長期以來,紅葉一直都是被消費的部落,不論是棒球還是溫泉,好處都給別人了,苦果卻是真正在地生活的族人在承受,十分的不公平也不受尊重。

對此,台東縣政府昨晚回應,台東縣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都市計畫是早在民國92年12月25日的第一次通盤檢討所劃設,目的在配合當時發展觀光需求,與縣長黃健庭無關,至今亦無任何開發案。對於地方疑慮,縣政府多次表達願進行協商,審慎檢討各種可能方案。

縣府表示,紅葉村因莫蘭蒂強烈颱風的強降雨而導致土石崩落,面對越來越極端的氣候,居住及生產型態也需要隨之調整,這是現今社會必須共同思考的課題。

縣政府強調,未來針對土石流潛勢溪流警戒頻率較高,縣政府會積極與行政院農委會及其轄下水土保持局研議適合在地特性的整治方案。

高潞‧以用臉書:

紅葉村民一回家就趕著想清理家園。(資料照,記者王秀亭攝)

紅葉村民一回家就趕著想清理家園。(資料照,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