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鼻子醫生10月進駐北榮 法國協會也表肯定

「台灣紅鼻子醫生計畫」創辦人馬照琪,與「法國微笑醫生協會」創辦人Caroline Simond合影。(記者林彥彤攝)

「台灣紅鼻子醫生計畫」創辦人馬照琪,與「法國微笑醫生協會」創辦人Caroline Simond合影。(記者林彥彤攝)

2016/09/25 21:21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紅鼻子醫生將在北榮出現了!這是繼台大、台中榮總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後,全台第4間有紅鼻子醫生出沒的醫院。歷經1年的籌辦時間,計畫在10月6日正式進駐台北榮總醫院的兒童病房。在此之前,「法國微笑醫生協會」創辦人也來台分享、交流,並對台灣的成果表示肯定。

「台灣紅鼻子醫生計畫」源自於「法國微笑醫生協會」,計畫自2014年開始,主要是訓練出一群具有專業訓練(包含基本衛教、兒童與青少年心理發展、醫學倫理與自我察覺等)的表演人員,每周固定2次的頻率即興表演,陪伴病患、病患家屬以及醫護人員。

台北榮總兒童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陳信宏表示,之前在巴黎進修時,就有看到當地醫院中有小丑醫生;知道台灣有團體在做時,就非常希望能夠共同合作,花了1年的時間籌辦,終於也可以看到紅鼻子醫生到北榮。

陳信宏說,北榮收治全台半數的兒童腦瘤患者以及全台7、8成的兒童骨肉瘤患者。病童雖然無法選擇不要生病或是不要接受治療等,但希望透過紅鼻子醫生的陪伴,在欣賞或參與表演時,孩童會覺得自己是有選擇權的,讓病房不再冷清。

「法國微笑醫生協會」創辦人Caroline Simond來台交流並說,這些在醫院戴著紅鼻子的小丑醫生,沒有誇張、吵鬧的表演;他們是用表演來「陪伴」每一位病童抽血、換針等過程。

她說,紅鼻子醫師在法國雖已創立25年,與15間不同醫院做長期的演出;但台灣計畫僅開始2年,就已有4間醫院合作,她很開心看到這樣的成果。

計畫發起人、沙丁龐客劇團團長馬照琪也說,執行的這幾年,所收到無論是來自病童家屬、病童或是醫護人員的回應都很正面。由於計畫的執行有賴於各界募款,因此目前僅希望這四家合作醫院能夠固定、持續地做,未來有更多經費才會考慮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