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學者研究大突破 伸縮自如金箍棒不是夢!

台大化學系教授邱勝賢的研究團隊,突破分子雛菊鏈僅能組成二聚體的限制。研究成果近期登上自然期刊,受到國際矚目。(記者吳柏緯攝)

台大化學系教授邱勝賢的研究團隊,突破分子雛菊鏈僅能組成二聚體的限制。研究成果近期登上自然期刊,受到國際矚目。(記者吳柏緯攝)

2016/10/05 22:33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西遊記中的孫悟空72變、伸縮自如的如意金箍棒在不久的未來可能不再是夢想。台大化學系教授邱勝賢帶領的研究團隊,突破了過往分子雛菊鏈僅能組成二聚體的限制,發現組成三聚體與四聚體的可能性,這項研究成果近期登上自然期刊,並在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向大家宣布這個好消息。

這項技術未來可望運用在新的智慧材料上,只要透過適當的電流或光線,就能任意改變材料的形狀。

雛菊鏈是歐美小孩在玩扮家家酒時,常常就地取材所製作的玩具。先將採摘來的雛菊莖部中間撕開一個小洞,再穿過另一朵雛菊莖部上的孔洞,重複操作多次後就能組裝成花環,可配掛在手腕、頸部或頭上。

邱勝賢指出,由於技術限制,過去對於分子雛菊鏈的研究以二聚體為主,因為二聚體可針對外部刺激作出類似一般生物肌肉分子在長度上的收縮和伸張的循環變化,被認為是相當好的人造分子肌肉單元。

不過二聚體的分子雛菊鏈只能進行前後伸縮的直線運動,無法做平面擴張甚至膨脹與收縮,因此許多研究者都希望能夠突破限制,製造出三聚體或四聚體。

從2002年投入研究後,經過無數次的失敗,邱勝賢的研究團隊終於在2014年跨出了重要的一步,提出組合分子三聚體與四聚體的方式,研究成果於近期被刊登在自然期刊上。

邱勝賢表示,三聚體與四聚體的發現,讓材料變形的可能性不再侷限於直線上,而是平面與立體空間中。他舉例,未來老人家出門時只要攜帶一根如同筷子般的木棒,只要透過特定的儀器發出光線或電流刺激,就能讓小木棒變成拐杖。如果不須使用,再利用相同的刺激讓拐杖恢復成木棒大小。

這項研究成果自2014年提出以來,引發不少相關領域的科學家關注,不過邱勝賢表示,目前的研究仍停留在實驗室階段,要實際應用仍可能需要一段時間。不過他樂觀的表示,研究的基礎已經打好,也有不少研究者前仆後繼投入,希望在近20年內就能有突破性的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