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大生這個行為 惹惱教授拒交課綱

成大一名教授因為曾看到學生把課綱丟地上,加上認為課綱填寫太制式,因此為了表達不滿,不願填寫課綱。(記者王捷翻攝)

成大一名教授因為曾看到學生把課綱丟地上,加上認為課綱填寫太制式,因此為了表達不滿,不願填寫課綱。(記者王捷翻攝)

2016/10/07 07:45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每學期國立成功大學會要求教授填寫一學期的課程大綱,不過政治系一名教授卻不願填寫,只強調「第一堂課無法到者,請勿選修」,引來部分學生注意,好奇教授為何這麼做,原來這位教授不寫課綱的原因,是因為曾經看過努力寫完的課綱被學生丟在地上。

同一堂課的課綱有兩種版本,其中一個版本教授言簡意賅,就是要求學生第一堂課未到不要選修,不過,另一個版本在「課程學習目標」欄位卻有2000多字,其中還引述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教授周平的文章。

這份多字的課綱中,該名教授提到,過去多年盡本分準備課綱在上課第一週發出,但曾在下課時看見課綱被丟在地上,如果學生都覺得不重要,那他也不用費心填寫。學校不知道如何幫助老師們的教學需要,只一再要求老師上傳課程大綱,而校方所設計的課程大綱,不符合專業的需求。校方到底在幫助老師教學?還只是要應付上級的文書作業?

該名教授提到,如果學生主動上網檢查課綱,表示會去了解這門課可以帶來什麼、而又有什麼地方不足,那麼花了很多時間寫課綱就不需要了,因為學生可以找尋其他方法來補充這門課不足的部分;如果學生沒有檢查課綱,那老師更不需要填寫課綱。

另外,該名教授認為,學校課綱的填寫方式,全都是填鴨式表格,僵化刻板、缺乏彈性,同時也使教師自由多元、形式各異的特質消失殆盡,像極了高中生的考卷。他為了表示不滿與抗議,教授還附上南華大學周平教授的短文,希望校方可以讀一下。

成大指出,可能是學生上課比較不認真,加上碰上這位比較嚴謹的老師,才會出現這個問題,校方會再出面與師生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