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布狄倫獲文學獎 台大教授:鼓勵流行樂提升品質

台大外文系教授廖咸浩表示,巴布狄倫獲獎,有助於未來流行音樂的品質提升。(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台大外文系教授廖咸浩表示,巴布狄倫獲獎,有助於未來流行音樂的品質提升。(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2016/10/13 20:4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諾貝爾文學獎今年頒給75歲的美國搖滾歌手兼作家巴布狄倫(Bob Dylan),台灣大學外語系教授廖咸浩認為意義非凡,除了肯定巴布狄倫個人成就外,也同時讓流行音樂的文化深度躍上檯面,讓世人更加注意,並反思詩歌原始初衷,以及未來對流行樂的品質提升。

廖咸浩表示,巴布狄倫在西方搖滾樂史上非常重要,其歌詞作品的文學內涵亦受肯定,不只詞好,還充滿豐富多面向,有時抒情、有時抗議、有時更富有哲理,也亦關注現實,情歌更非常厲害,等於是把所有民歌手可以扮演的角色都集於一身。

廖咸浩說,巴布狄倫最初創作堅持只用木吉他,不願「插電」,是屬於都市民謠風格,而他身處的美國年代,有著崇尚嬉皮、回歸自然的地下文化,藉此對抗著政治、軍事、工業3者「惡魔」複合體,反戰、反抗思想濃烈,用一種深度來介入民權運動,在當年相當活耀,只是後來也轉變風格,開始用電吉他,但也適度呈現巴布狄倫那多變的風格。

而今年諾貝爾文學獎破天荒頒發給歌手,廖咸浩認為「是一個重大突破」,雖然巴布狄倫的詩人身分,在過去4、50年來也有學者關注,但其廣為周知的成就仍是在流行音樂上;認為此舉除了肯定巴布狄倫個人,也同時肯定了流行音樂對人類生活的廣大影響。

廖咸浩說,其實在18、19世紀之前,東西方文化多將寫詩與唱歌合一,是後來隨著社會分工精密,才慢慢淡忘兩者關連,事實上仔細觀察,許多流行音樂的歌詞都相當富有詩意,且一般人可能不常看書、讀詩,但往往不經意就會聽到一首流行歌,巴布狄倫獲獎,同時也代表流行音樂這類藝術類型的重要提醒,提醒世人要更重視,並提升其深度與品質。

廖咸浩最後逗趣的說,自己是巴布狄倫的粉絲,而在當年聽著他的歌,還有其他許多具有深度的歌手,如李歐納柯恩(Leonard Cohen)、賽門和葛芬柯(Simon & Garfunkel)等,都以心神嚮往,更想化身為吟遊詩人,拿著一把吉他,到處創作歌唱、浪跡天涯了。

諾貝爾文學獎今年頒給75歲的美國搖滾歌手兼作家巴布狄倫(Bob Dylan)。(取自諾貝爾獎臉書)

諾貝爾文學獎今年頒給75歲的美國搖滾歌手兼作家巴布狄倫(Bob Dylan)。(取自諾貝爾獎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