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醫蟬連「急診壅塞王」 健保署:有待改進

醫學中心急診壅塞,走廊常可見到民眾候床情況。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醫學中心急診壅塞,走廊常可見到民眾候床情況。圖為情境照。(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16/10/18 21: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內急診就醫人次一年比一年多,據健保署統計,國內急診就醫人次已從2013年的684萬人次飆高到2015年的720多萬人次,其中人次最多的是林口長庚醫院,最塞的急診則是台大醫院,平均每4人就有1人的等床時間要超過兩天,健保署指出,這顯示院方在病床管理上不夠機動,台大院方則回應,並非所有急診住院病人都病情嚴重。

台大醫:未降低處置急診重症病人的品質

健保署今(18)日公布最新統計數字,去年國內急診人次飆高到720萬4400人次,較2014年的705萬人次又再飆新高,以就醫人次來說,林口長庚再度蟬聯「急診王」,急診人次達21萬5400人,其次為台北馬偕的17萬9500人次、中國附醫的15萬3700人次、奇美的12萬9200人次、高雄長庚的12萬3100人次。

而從攸關急診壅塞的「急診治療待床超過48小時案件占率」分析,去年國內最塞的則是台大醫院,台大自102年以來均位居榜首,104年的待床率高達24.1%,相當於每4名病患就有1人要等床超過2天。其次為亞東醫院13.4%、新光醫院11.4%、林口長庚10.8%、台中榮總10.3%。

健保署指出,去年的急診就醫人次有很大的原因是受流感、登革熱大流行的衝擊,不過國內急診仍是以大醫院最塞,顯示民眾仍偏好大醫院的迷思。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提到,台大連3年蟬連「急診壅塞王」,顯示院方在病床管理上不夠機動,確實有問題,在處理病人住院優先順序上,仍有待改進。

不過台大院方回應,雖然急診擁擠,並未降低處置急診重症病人的品質,且健保署是以急診住院病人為分母,但實際上並非全部都是「病情嚴重」,台大每月約會轉出100名病人到他院住院,推估有9倍的病人適合中型醫院,病人卻拒絕而留在台大急診,這些就不適合用「病情嚴重」來形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