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捉蜜蜂屬野保法?林務局:可協助消防員強化專業

日前傳出地方消防局想將捕蜂的任務全權移回動保處負責,卻遭動保處以「蜜蜂是昆蟲不是動物」為由拒絕。(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日前傳出地方消防局想將捕蜂的任務全權移回動保處負責,卻遭動保處以「蜜蜂是昆蟲不是動物」為由拒絕。(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2016/10/18 22:42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日前傳出地方消防局想將捕蜂的任務全權移回動保處負責,卻遭動保處以「蜜蜂是昆蟲不是動物」為由拒絕。內政部消防署今天也在臉書列出5大點,認為爬蟲類及昆蟲類皆屬「野生動物保育法」,應由主管機關行政院農業委員處理。

但詢問「野生動物保育法」的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林務局,林務局起初以蜜蜂並非野保法管轄範圍回應。但根據野保法中的定義,「野生動物:係指一般狀況下,應生存於棲息環境下之哺乳類、鳥類、爬蟲類、兩棲類、魚類、昆蟲及其他種類之動物。」蜜蜂很明顯涵蓋於其中。

記者再度詢問後,林務局以書面作以下3點回應:

1、野生動物保育主管機關,主要是負責野生動物的棲息地保育與維護生物多樣性。

2、野生動物從自然棲地入侵到民宅內,應屬緊急救護的焦點,已脫離保育單位的專業與管轄範疇,況且,保育人員的專長也不是捕蜂捉蛇。

3、由於消防單位在都會區內的配置較其他單位來的深入,倘若消防人員專業知識有所不足,保育主管機關願意協助邀集捕蜂捉蛇人員,強化相關專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