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6校園體罰報告:1.9萬童不能上廁所

人本教育基金會公布今年校園體罰數據,發現「零體罰」目標有待改進,立法委員蘇巧慧分享過去曾被體罰經驗,仍是為了成績,「沒有一百分,少幾分打幾下」,當年被藤條打的感覺還記得。(記者吳柏軒攝)

人本教育基金會公布今年校園體罰數據,發現「零體罰」目標有待改進,立法委員蘇巧慧分享過去曾被體罰經驗,仍是為了成績,「沒有一百分,少幾分打幾下」,當年被藤條打的感覺還記得。(記者吳柏軒攝)

2016/10/19 10:5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人本教育基金會今天公布「2016校園體罰」問卷報告,發現今年仍有35.4%國中生、27.8%國小生在學校被體罰,且依舊存有交互蹲跳、起立蹲下等高危險體罰動作,還另外調查「不准下課」,竟有超過1成國小生被罰整天不能下課,還約有1.9萬名國小生還不能上廁所,強烈呼籲教育部要落實真正的「零體罰」,給孩子無暴力的教育環境。

人本執行長馮喬蘭說,校園體罰問卷從1999年起開始每年調查,今年數據中,國小生有27.8%、國中生有35.4%曾受過體罰,對比2012年數據,竟還往上提升3到5個百分點;也有2成國中生、1成國小生仍被罰交互蹲跳、起立蹲下等可能導致生命危險的體罰動作;全國也高達9成的國中、小都發生過體罰現象,而體罰理由中,學業不符要求的比例也達4、5成,呈現升學主義壓力猶在。

馮喬蘭表示,另外尚有不准下課的處罰,有超過4成國小生被罰過不准下課,其中有1成學生被罰整天不下課,超過3成被罰1週整天不能下課,還有約0.75%學生整學期都不能下課;甚至,被罰不准下課期間,還有約1.6%學童被要求不可以上廁所,用全國學生數換算,相當約有1萬9000多名國小生不准下課也不准上廁所,嚴重戕害學生身心權益。

立法委員吳思瑤表示,應反省為何校園體罰率沒有降到0,針對體罰的不當管教,呼籲應該勇敢啟動不適任教師機制;立委高潞‧以用認為,零體罰應從師培系統下手,給老師足夠教育及專業;立委張廖萬堅也說,曾接獲陳情,有小二生連續5天被罰不准下課,也不敢上廁所,導致尿道發炎,可見老師對體罰的認知普遍不足。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仍說,看到今年數據,仍高達4成或5成的學生被體罰,是因為學業成績,懷疑為何12年國教免試破功,因為只要有考試,老師就會比較;他也說,站在家長立場,希望孩子被體罰,家長就該挺身而出,強調:「不該讓任何一個孩子因體罰而跳樓、因體罰而在心中產生仇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