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蚯蚓好處多 台南蚯蚓養殖場揭密

蚯蚓肥長這樣,紅蚯蚓的糞便。(記者楊金城攝)

蚯蚓肥長這樣,紅蚯蚓的糞便。(記者楊金城攝)

2016/11/07 19:21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蚯蚓又稱「地龍」,有蚯蚓的地方代表土地肥沃,6位好友將蚯蚓當成投資標的,6人在麻豆設立鋸龍蚯蚓養殖場,善化、新市也各設一場,手下1000萬條紅蚯蚓每月生產20公噸蚯蚓糞便肥料,也賣蚯蚓給水產業者,生意做的嚇嚇叫。

陳俊元、蔡明宏、陳育男等6位好友,因為陳俊元曾在中國養殖蚯蚓經驗,決定一起創業,選擇近年才興起的蚯蚓養殖事業。

陳俊元說,蚯蚓因為能吃下廢棄物,產生的糞便能多元利用,養殖蚯蚓堪稱是環保事業,為地球盡份心力。

蔡明宏說,蚯蚓產生的糞便收集後成為蚯蚓肥,可用來改良土壤增加地力,種植農作物和園藝使用,減少化肥,可用來除臭、淨化水質,也能作飼料。蚯蚓則賣給水產業者。

他們6人養蚯蚓都成達人,養殖床須控制好濕度和溫度,給蚯蚓的食物是種菇的廢棄菇床的養殖土,再給黃豆粉補充蚯蚓的營養。

養殖的是日本品種的太平2、3號紅蚯蚓,台灣本地的黑蚯蚓不適合養殖,1個長約50公尺、寬約2公尺的養殖床,飼養約70到75萬條紅蚯蚓,3個養殖場養殖4.5公噸的紅蚯蚓,至少有1000萬條。

陳育男說,蚯蚓是雌雄同體,交配後的卵孵化後成幼蟲、成蟲,壽命約2到3年,紅蚯蚓目前也用來發展生技產業,已有開發地龍酵素(蚓激酶),台南農改場也來參觀,有意合作研究開發面膜的可行性。

相關影音

養殖床要灑水保持濕度,也要灑黃豆粉為紅蚯蚓補充營養。(記者楊金城攝)

養殖床要灑水保持濕度,也要灑黃豆粉為紅蚯蚓補充營養。(記者楊金城攝)

紅蚯蚓。(記者楊金城攝)

紅蚯蚓。(記者楊金城攝)

蔡明宏(右起)、陳育男、陳俊元的鋸龍蚯蚓養殖場,場內沒臭味。(記者楊金城攝)

蔡明宏(右起)、陳育男、陳俊元的鋸龍蚯蚓養殖場,場內沒臭味。(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