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相褒歌文化! 坪林阿嬤入校教唱

王菊英(中)與郭棗到校當老師,教唱相褒歌。(記者翁聿煌攝)

王菊英(中)與郭棗到校當老師,教唱相褒歌。(記者翁聿煌攝)

2016/11/10 18:34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相褒歌是坪林茶鄉珍貴的文化資產,坪林國中師生為保留在地原創文化音樂,校方啟動搶救相褒歌大作戰,先透過暑假作業,讓學生以文化調查方式採集相褒歌資料,邀請台灣首位研究相褒歌音樂的蔡佳芬介紹相褒歌由來,以及文史工作者林金城教授台語八音,邀請耆老王菊英和郭棗阿嬤到學校示範教學,教唱原汁原味的相褒歌。

王菊英和郭棗阿嬤都曾是坪林相褒歌比賽的常勝軍,耳熟能詳及自編自創的相褒歌不下少數,今天到教室為學生示範相褒歌,一開始有些緊張,唱了幾句後忘詞,在同學們掌聲下,阿嬤們受到鼓勵愈唱愈好,同學們聽得起勁,佩服阿嬤的深厚功力,阿嬤唱的相褒歌還為坪林國中師生編了褒獎歌詞,句句押韻,直搗人心。

8年級學生林時瑋說,阿嬤演唱的相褒歌,把相褒歌高低起伏的語調原味重現,還能自創歌詞,他希望自己可以唱得跟阿嬤一樣棒,學生周秀娟覺得阿嬤好厲害,相褒歌雖然聽起來像唸歌,但是曲調的高低音落差很大,阿嬤唱起來卻自然流暢,學生陳璽涵說,除了聽阿嬤相褒歌,林金城教台語八韻也是平常課本學不到的內容,原來台語有八聲,以前都不知道。

林金城說,相褒歌可稱作為閩南語的山歌,為採茶工作時即興演唱的歌謠,俗稱「挽茶歌」,坪林為相褒歌發展中心,靠著本地方言口耳傳唱,相褒歌的創作累積豐厚成果,但隨著人口外移,如今坪林地區只剩老一輩長者爾會哼唱。

坪林國中校長歐志華說,學校希望能擔起傳承使命,今年7月起校方結合課程與活動,不僅藉由相褒歌採集及探查作業,由學生利用暑假期間訪問父母、祖父母或地方耆老,用文字和錄音記錄長輩將所知的相褒歌,老師在暑假作業中讓同學們嘗試以押韻方式進行相褒歌尾句創作,發揮想像力譜寫歌詞,透過創作歷程瞭解相褒歌的語韻及組成方式。

校方開學後再邀請任教於台大和師大的蔡佳芬及入圍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獎的邵大倫,介紹傳統坪林相褒歌及加入現代元素的新版褒歌,希望從各國民族音樂與台灣本土音樂的連結,帶到相褒歌的用音、淵源及意義,讓孩子們認識相褒歌在台灣原生音樂中的重要性。

歐志華希望學生學習相褒歌的曲調與意涵後,不僅認識阿嬤的歌,也傳承坪林在地歌謠,增進長輩互動及情感連結,保留獨特有趣的採茶文化。

坪林國中師生熱情歡迎兩位阿嬤首度登台教學。(記者翁聿煌攝)

坪林國中師生熱情歡迎兩位阿嬤首度登台教學。(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