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創產業中心「空氣盒子」 看得見PM2.5

可以看見的PM2.5空氣盒子,還可監測空氣中的溫度和濕度,新竹市創新產業加速中心提供創客圓夢之地,只要有想法,都可來實現。(記者洪美秀攝)

可以看見的PM2.5空氣盒子,還可監測空氣中的溫度和濕度,新竹市創新產業加速中心提供創客圓夢之地,只要有想法,都可來實現。(記者洪美秀攝)

2016/11/22 17:19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最近PM2.5紫爆議題很夯,原來這是檢測環境空氣的指標依據,新竹市創新產業加速中心內就有監測空氣品質的「空氣盒子」,是由環境感測器網路系統LASS發起人許武龍與社群網路者共同建置的公益監測活動,已在六都1000所國中、國小放置1000個空氣盒子做監測,且擴及120個國家,除監測PM2.5,還可監測環境溼度、二氧化碳與溫度。

人稱哈爸的許武龍1年多前發起進行環境感測器網路系統的建置行動,利用他所學與專長和網路社群專家共同完成的「空氣盒子」,就是用來監測環境中的空氣品質,尤其是現在很夯的PM2.5,他說,最近常聽到PM2.5紫爆或紅色警戒,其實就是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子的含量,會紫爆表示每立方米的已超過70的含量,正常應是在35以下的黃、綠顏色。

許武龍今天也向前來參觀創新產業加速中心的新竹市長林智堅說明這個「空氣盒子」,還可以監測二氧化碳含量與環淨溼度、溫度,他也請林智堅對著監測吹氣,結果發現二氧化碳指數馬上飆高到700多,顯示人就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體。此外,他也點燃平常使用的香,發現只要幾秒鐘,PM2.5的指數馬上破百,證明燒香或燒紙錢,確實會對空氣環境造成污染。

除了「空氣盒子」看得到PM2.5的指數與顏色分層,新竹市創新產業加速中心還有許多創意點子公司進駐,像是3D列印的原型機具,還有元件組機板,及智慧家電裝置等,還有烤箱用來練習焊接等,這些結合創新科技與文創的設計與想法,都可在加速中心落實。

林智堅說,此加速中心希望與創客合作,讓創客的作品也能實踐,也提供年輕人一個夢想園地,即使想法天馬行空,都可在此園地落實圓夢,進而改變世界。

其中哈爸也向新竹市長林智堅說明創客與空氣盒子的神奇性。(記者洪美秀攝)

其中哈爸也向新竹市長林智堅說明創客與空氣盒子的神奇性。(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