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局部癲癇發作 醫師:應檢查是否腦部病灶引起

2016/11/23 22:31

對於局部癲癇發作的症狀,成大醫院醫師吳怡真建議應檢查是否為腦部病灶引起。(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62歲郭男因頻繁發生左上肢陣發性不自主抽搐,合併意識短暫混沌,到成大醫院求診,醫師確診是胸腺瘤移轉到腦部病灶導致的局部癲癇發作。醫師提醒民眾,如有局部癲癇發作,應儘快求診、查明是否為腦部病灶引起的病症發作。

成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吳怡真表示,患者郭男腦部磁振造影顯示腦內有多顆轉移性腫瘤,腦波檢查也在該腦區呈現異常慢波,胸部X光檢查顯示左側上肺葉有腫瘤,會同胸腔科醫師確診是肺腺癌併腦部轉移,患者局部癲癇在癌症、腦部放射線治療與抗癲癇藥物使用下,沒再發作。

吳怡真說明,依國際癲癇臨床表徵分為全般性與局部性癲癇,局部癲癇發作以局部的動作、感覺或意識障礙表現,這病症因異常放電的腦區與被影響的腦區功能不同,會產生不同臨床症狀,成人新發作的局部癲癇需要考慮是否為大腦局部病灶異常放電所致?常見的是腦中風或腦內腫瘤。

為此,會安排局部癲癇患者接受腦波檢查是否有異常放電或局部慢波,經病史症狀釐清與神經理學檢查,如發現有局部神經學表現異常,會進一步做腦部影像學檢查,是否有相對應的腦區病灶?

吳醫師指出,這類陣發性局部神經學症狀,如短暫的異常感覺、不自主抽搐動作、短暫意識障礙,建議及早就醫,成醫神經科癲癇門診配合神經理學檢查、腦波、認知功能測驗、腦部影像學造影與核醫攝影檢查等,可釐清是局部癲癇發作或是其他神經疾病,以針對病因做根本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