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3歲女性下體異常出水停不了 原來跟「它」有關係

2016/11/24 16:46

四十三歲女性常喝蔬果汁,導致中醫學理中的「脾虛濕盛」體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下體出水停不了!一名患有子宮肌瘤病史的43歲上班族女性,平時每天會喝蔬果汁當早餐,近半年在月經結束後,發現陰道處會不定時流出不名液體,即使經期結束,還是需要墊著衛生棉,雖液體無色無味,但因下體長期悶熱,導致泌尿道及陰部搔癢,引起陰道炎,雖經婦產科以抗生素治療,搔癢症狀改善,但出水問題依舊,最後經中醫師檢查,原來是與該患者骨盆腔血液循環差有關,經中醫以二個月針灸及中藥調理,陰道出水症狀已經消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醫師周宗翰,建議婦女飲用蔬果汁應適量,並可多做骨盆運動,改善子宮血液循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醫師周宗翰表示,這名女性屬於肥胖代謝不佳的患者,每天都有喝蔬果汁習慣,在中醫觀點裡,多數蔬菜水果屬性偏寒,長期飲用容易導致中醫學理中的「脾虛濕盛」體質,且患者因長期久坐,血糖控制也不佳,才導致骨盆腔血液循環變差,在患者血糖偏高的刺激下,加上女性外陰部處於高溫濕熱環境,引起陰道發炎及陰道出水產生。

他說,陰道出水又稱「水樣白帶」,健康女性的「白帶」是一種微酸性的黏稠物,顏色呈乳白色,主要是濕潤陰道,抑制病原菌生長等功用,一般量不多,但當女性罹患婦科炎症等疾病後,就容易出現「水樣白帶」,如果分泌物帶血,就需特別注意。

他解釋,有陰道炎、子宮頸炎、子宮肌瘤等症狀的女性都有可能出現水樣白帶,如果量增多,就有可能是血液循環不量的預兆,也可能與內分泌失調有關。建議改變生活習慣,喝蔬果汁頻率不要過於頻繁,或是在裡面加入薑黃粉、肉桂粉、生薑末等,陰道出水的頻率就能稍微降低。「但如果量偏多,且持續時間長,就應至婦產科檢查」。

除了控制蔬果汁的攝取外,周宗翰也提醒患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或是平時白帶「清澈如水」女性,平時最好避開生菜、瓜果類、柑橘類、涼茶等「寒性食物」,並多做骨盆運動,改善子宮血液循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