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是暖冬? 吳德榮:錯誤解讀

氣象局說冬季的天氣是「平均氣溫以正常至偏暖的機率較大」,吳德榮對此強調,不可以因此斷章取義認定是暖冬之意。(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氣象局說冬季的天氣是「平均氣溫以正常至偏暖的機率較大」,吳德榮對此強調,不可以因此斷章取義認定是暖冬之意。(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11/30 08: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氣象局昨日開記者會說明未來冬季的天氣是「平均氣溫以正常至偏暖的機率較大」,不過「偏暖」一詞是否就代表是「暖冬」?前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就說,這是錯誤解讀。

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指出,昨日氣象局指冬季氣溫可能「偏暖」,卻被認為是「暖冬」甚至認定會「恐創高溫」,吳德榮指這都是錯誤的解讀,並忽略氣象局也提到可能「氣溫正常」的部分。

吳德榮說,由於科技的極限,僅能對季節的平均氣溫做預報,並以「偏高、正常、偏低」的機率來呈現,這樣的不確定性的預報方式,並非氣象局能力不如人。

吳德榮表示,「不確定預報」最重要的精神就是要完整陳述,吳德榮舉例,80%降水機率,常被簡化成會下雨,但原意就已被扭曲,因為有時(20%)會不下雨的。因此40%或50%氣溫「偏高」的機率,不該被詮釋成「暖冬」的,因為平均氣溫「正常」或「偏低」都還是可能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