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史博228特展開幕 陳澄波遺書等關鍵證物展出

228特展展出著名畫家陳澄波遺書、受害時身上穿著的衣物。(記者洪瑞琴攝)

228特展展出著名畫家陳澄波遺書、受害時身上穿著的衣物。(記者洪瑞琴攝)

2016/12/03 12:2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228事件70年後,我們自由呼吸。「228.七O:我們的二二八特展」今日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揭開序幕,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自到場向二二八受害者家屬致意,並期許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人,無論立場,都能記得這段歷史,展開對話,才有攜手向前的可能。

鄭麗君表示,明年是228事件70周年、解嚴30周年,但是我們追求人權公義還是做得不夠,因此文化部積極籌建國家人權博物館,重建歷史脈絡,也盼望各界努力將228事件轉化成公共歷史,唯有面對真相,我們才能夠知道要再彌補什麼,建構人權自由價值核心,攜手共創美好未來。

不同於以往的是,這次展覽特別強調個人、常民觀點,彙集許多二二八相關機關團體,共同提供關鍵文物及文件資料,以文物為核心的故事講述二二八事件,呈現與政府檔案截然不同的事件面貌。

而二二八事件中犧牲的台灣著名畫家陳澄波遺書、受害時身上穿著的衣物,這些令人動容的關鍵證物,也在現場展出。這批台灣近代史上的重要文物,由陳澄波文化基金會捐贈台史博,留下歷史的見證。

另外也透過二二八受害者阮朝日、王育霖、林茂生等遺族的文物、影像及口述影片,帶觀眾理解受害者家屬與受害者之間的情感牽絆。

展覽也透過70年來的二二八論述,包括政府官方說法、海內外黨外雜誌等各類素材及報導,梳理各項二二八議論與處理歷程,並在展場結尾設置聲音牆,讓觀眾聆聽不同世代對二二八事件的印象,以及對台灣的期許。展期自即日起至明年5月21日。

相關影音

228特展歷史牆呈現沈靜省思。(記者洪瑞琴攝)

228特展歷史牆呈現沈靜省思。(記者洪瑞琴攝)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228特展今天開幕,文化部長鄭麗君出席,向二二八受害者家屬致意。(記者洪瑞琴攝)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228特展今天開幕,文化部長鄭麗君出席,向二二八受害者家屬致意。(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