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天產出600公斤洗米水 屏東農產免費送養豬戶

屏東農產每天產出500噸米粉,製程中也產出600公斤洗米水,屏東農產以沈澱淨化設備取代污水處理系統,將原本要排出廠外的洗米水,免費送給養豬戶養豬,讓資源再利用。(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農產每天產出500噸米粉,製程中也產出600公斤洗米水,屏東農產以沈澱淨化設備取代污水處理系統,將原本要排出廠外的洗米水,免費送給養豬戶養豬,讓資源再利用。(記者邱芷柔攝)

2016/12/05 18:08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在屏東萬巒創業36年的屏東農產有限公司,專門生產水磨米粉,每年11月中旬到元宵節前夕,就進入24小時不停機的忙碌作業,為年節食品原料需求高峰做準備,平均每天場內會產出600公斤的洗米水,但工廠未將污水排出,而是把經過沈澱的洗米水免費送給臨近養豬戶,敦親睦鄰,也為環保儘一份心力。

屏東農產副總江宗吉說,屏東農產的水磨米粉主要供應國內廠商進行食品加工,產品市佔率達8成以上,平均每個月生產逾500噸的米粉,大量生產過程中,會出現米渣、洗米水等副產品,其水中富含多種微量元素,成為養豬戶的最愛。

製作水磨米粉的過程,須經過2次洗米、浸泡後再開始水磨、製成米漿,過去洗米水多經過沈澱、淨化等廢水處理後再排出廠外,屏東農產在萬巒設廠後,從在地養豬戶得知,原來洗米水在過去就被認為是營養的飼料,於是廠內不再將洗米水排出,利用沈澱設備將洗米水免費送給鄰近養豬戶。

屏東養豬戶指出,早年農村物資匱乏,因此許多農家會將洗米水拌入廚餘中餵養家禽家畜,隨著時代變遷,要取得大量洗米水餵豬已不太容易,但屏東地區有不少養豬戶會到米粉廠、豆腐廠、啤酒廠等方收購洗米水、酵母水等副產品,這些副產品中均含有微量元素,對豬隻健康有助益,也是很環保的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