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擬停訂國際重要學術期刊 改經友校迂迴取得單篇

每年上百億元預算的台灣大學,一年訂閱國際研究期刊的校訂預算為7000萬元,因愛思唯爾電子資料庫調漲,台大宣稱訂不起,明年停訂。(記者林曉雲翻攝)

每年上百億元預算的台灣大學,一年訂閱國際研究期刊的校訂預算為7000萬元,因愛思唯爾電子資料庫調漲,台大宣稱訂不起,明年停訂。(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6/12/07 12: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每年預算上百億元的龍頭大學、台灣大學,一年訂閱國際研究期刊的預算為7000萬元,台大圖書館發言人張素娟表示,出版期刊龍頭Elsevier ScienceDirect愛思唯爾的電子資料庫不合理調漲售價,硬性規定採購價格年年調漲4%,簡直就是土匪,台大也訂不起,決定從明年起停訂,對台大師生的學術研究影響雖然很大,但將透過館際合作,合法地向友校史丹佛、柏克萊大學求援,以「影印傳遞」的方式,取得師生所需要期刊的單篇文章。

Elsevier 是世界上最大的醫學與其他科學文獻出版社之一,張素娟指出,Elsevier 的總部位於阿姆斯特丹,旗下的出版品包括知名學術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細胞》(Cell),影響指數(IF)都很高,台大除了醫學院會使用到,理工、文法商等研究也常使用。

張素娟表示,台大一年校訂經費7000萬元,全部給了Elsevier ScienceDirect的784種期刊還不夠,台大總訂購近4700種期刊,Elsevier ScienceDirect訂購種數占17%,雖然自2008年訂購種數由833種減少至2016年的784種,但是訂購費用卻大幅增加為143%。

台大指,今年與Elsevier進行2017到2019年期刊的訂購協商,該公司仍堅持固定漲幅4%,且要求整套購買,不得刪訂也不得自由選擇,因無法取得共識,決定自2017年起停訂Elsevier ScienceDirect期刊。

張素娟表示,愛思唯爾期刊的刊登費每篇定價要1萬6千元到16萬元,出版商取得著作權後,再高價售出期刊資料庫給大學等學術研究單位,包括美國哈佛、康乃爾、加州大學、英國劍橋等名校都吃不消,過去幾年連愛思唯爾所在地,即荷蘭的大學都串聯抵制這個大怪獸。

張素娟表示,停訂的決策除了使目前緊繃的經費壓力獲得紓解外,也是重新檢視學術資源獲取方式的新契機,為降低台大師生及廣大讀者所受教學、研究和學習的衝擊,圖書館將以多項配套措施,協助師生取得所需的期刊文獻,包含網路資源例如 Google Scholar、其他機構典藏(institutional repository)平台查找有關的文章,也可向作者索取期刊,或藉由館際合作方式,申請期刊文章複印傳遞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