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罹患肺癌全國第一? 中市府要求中榮公開道歉

台中肺癌率全國第一?市議員曾朝榮說已造成民眾恐慌,要求市府澄清。(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肺癌率全國第一?市議員曾朝榮說已造成民眾恐慌,要求市府澄清。(記者黃鐘山攝)

2016/12/08 11:19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電子媒體引用台中榮總醫師提供的資料,稱台中市女性罹患肺癌全國第一,並與PM2.5有關。市議員曾朝榮今(8)日對此問題提出質詢,衛生局長徐永年答詢說,院方坦承資訊提供有誤;市長林佳龍則說,錯誤資訊造成民眾恐慌,也抹煞了市府對防治空汙的努力,中榮應公開道歉。

曾朝榮指出,台中市用心改善空汙,為了降低PM2.5細懸浮微粒,積極與台電、鋼鐵廠等溝通,針對二行程機車汰換補助成效也相當好,卻看到媒體報導說台中市女性肺癌全國之冠,這樣的誤導讓市民、婦女恐慌,是不正確的資訊,應該澄清,讓市民感受市府用心。

徐永年表示,看到台中女性肺癌全國第一名、男性第二名的報導,他覺得很不可思議,因此立即向台中榮總求證。台中榮總檢討後表示,今日向大眾澄清。對此,台中榮總發表聲明稿,說明如下:一、有關肺癌的死亡率,台中市男女性皆非列前芧。二、對發生率及肺癌致病風險因素,目前尚須長期研究觀察,請民眾無需過度擔憂,造成大家困擾實在抱歉!

徐永年說,肺癌發生率及死亡率,以衛福部的資料最準確,經人口標準化後,依人口結構計算,台中女性肺癌死亡率全台第8、男性第12,並不如報導所述,已請台中榮總澄清,也請他們針對不實報導做出說明。

林佳龍表示,媒體報導台中市民肺癌比例最高,責任是在提供錯誤資訊的台中榮總醫師,不但造成民眾恐慌,也傷害市府團隊打擊空汙的努力;台中榮總醫生發言極為不當,應公開道歉,還台中市一個清白。

林佳龍強調,聯合國曾經公布PM2.5是致癌因子,現在監測技術提升,資訊詳細完整,打擊空汙是施政重點。經市府努力,空汙已有改善,從100年每立方公尺35微克,逐年降低到21微克,顯示台中的努力已有效果。

衛生局表示,造成肺癌的因素很多,探究相關危險因子,包含遺傳、環境因素及個人生活習慣等,肺癌在人體內的潛伏期可長達20餘年,無法用單一面向就斷定為罹癌因素。因此,以個別醫師或學者的研究資料,當成整體縣市罹癌的比較基準,不但不客觀,也誤導視聽。希望勿再任意散布不實資訊,造成民眾恐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