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年救助2.2萬戶次社福邊緣戶1919食物包助單親媽

1919食物包,裡面包括白米、麥片、麵條、洗髮精、洗衣粉等生活必需用品。(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1919食物包,裡面包括白米、麥片、麵條、洗髮精、洗衣粉等生活必需用品。(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2016/12/08 12:37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歲末年終時,也是寒冬送暖的時候,基督教救助協會表示,所屬的「1919食物銀行」已於11月下旬完成2016年度的第6次食物包發放,今年透過465個1919服務中心,共計發放超過2萬3000份食物包,幫助了超過5000個社福邊缘戶。

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表示,救助協會自2011年推出1919食物銀行後,第一年先在八八災區發放食物包,2012年擴展到全台,開始每2個月發放1份市價逾2500元的食物包給經濟弱勢家庭。其中約四分之一為中低收入戶,其他為得不到公部門補助的社福邊緣戶。而所有受助戶中,獨居老人約佔2成,截至今年十一月止,6年來累計發出近12萬份食物包,幫助超過2萬2000戶次的社福邊緣戶,發放的物資總額超過2億8400萬元。

1919食物銀行是透過各地1919服務中心(教會)的志工,到6個集散點領取食物包後,再一一送到社區中需要資助的經濟弱勢家庭。以減少其日常開支,進而將有限的金錢,運用在孩子教育、醫療等方面,以提升家庭生活品質。其中,住在頭城的明玉(化名)一家,就是1919食物銀行的典型個案。

救助協會表示,住在頭城的明玉今年33歲,帶著3個分別為3、8、11歲的孩子住在簡陋的小屋,先前的2段婚姻,包括第2任丈夫3年前酒駕過世,留下一堆卡債給明玉與3個年幼的孩子。為了照顧孩子,明月無法外出工作,只能在家做去雞腳骨頭的家庭代工,每個月頂多6、7000元。再加上孩子的兒少補助,每個月1萬多元要養4口之家,讓明玉經常以淚洗面,不知如何是好。

去年有人介紹明玉給頭城靈糧1919服務中心。張新創傳道知道後,立刻前往訪視,並幫她申請了1919食物包。今年1月,明玉首次拿到食物包,發現裡面的白米、麥片、麵條、洗髮精、洗衣粉等,讓她驚喜萬分。明玉說;「怎麼這麼好,每樣都好需要,省著點足夠吃用兩個月,再也不用擔心孩子沒飯吃了。」。

張新創也經常為孩子帶來衣服、玩具。2個讀國小的孩子都在教會設立的1919陪讀班吃飽才回來,而陪讀班知道他們家困難,所以每天都會讓孩子打包食物回來給明玉吃,讓明玉十分感激。

救助協會表示,1919食物銀行的運作,仰賴社會各界的捐贈,6年來,總計收到物資品項達1305種,換算金額為2億8490萬元。而在今年所發放的2萬3553份食物包中,逾8成為企業捐贈,包括慶寶社福基金會,2年來固定捐贈台塑洗衣粉、洗髮精、沐浴乳及洗碗精等4件一組的清潔用品,以及超過5萬公斤的白米。

夏忠堅秘書長表示,民眾捐款1000元,就可認領一份食物包,資助一個弱勢家庭一月的基本生活物資。讓弱勢家庭三餐不斷炊,感受更多來自社會大眾的溫暖,歡迎民眾上協會網頁查詢。

1919食物銀行義工,正在細心打包食物包,讓受助戶拿到時,有受尊重的感覺。(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1919食物銀行義工,正在細心打包食物包,讓受助戶拿到時,有受尊重的感覺。(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