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擔心孩子長不高 醫師:小一時可做生長評估

2016/12/08 18:51

衛福部台南醫院兒科主任林逸首認為孩子進入青春期後長高有限,建議孩子在念小一時即可帶到醫院做生長評估。(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讀小六的小芳月經已經來了,但身高僅150公分,母親帶小芳到衛福部台南醫院求診,兒科主治醫師看小芳骨頭X光片說小芳生長板快癒合了,要再長高很有限!醫師提醒家長,孩子進入青春期,生長板會快速癒合,再長高程度有限,建議在孩子念小一時即可帶到醫院做首次生長評估與骨齡檢測,預測未來身高狀況。

小芳母親得知女兒難再長多高、直呼被老公騙了!台南醫院兒科主任林逸首納悶說:「怎麼被老公騙了?」。芳母透露,老公說女兒跟他一樣,小時候不高,到高中時一直長高到170多公分,叫她不必為女兒的身高太擔心。

林逸首表示,小芳父親觀念是錯誤的,過去有家長認為身高是遺傳的,父母高,孩子就高;父母矮,孩子就矮,這不盡然,孩子身材高矮受多重因素影響,除了父母身高,也要搭配飲食、運動與睡眠,如孩子生長曲線小於3個百分位或身高突然停滯不長,應諮詢小兒專科醫師,檢查是否罹患特殊疾病?性早熟或生長激素缺乏。

林醫師指出,臨床上常看到許多父母等到女兒月經來;兒子長喉結才來求診,其實,都已經錯過孩童的黃金生長期,因為進入青春期,骨頭生長板會開始快速癒合,如果基礎身高不高,加上青春期來生長板提早癒合,最終的成人身高會不如預期,根據他多年臨床經驗,孩子念小學一年級時就可以到醫院做第一次生長評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