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核轉綠能 德專家:台灣在對的方向上

台德能源轉型論壇上,齊辛(左3)表示對於能源轉型,台灣在對的方向上。(記者林筑涵攝)

台德能源轉型論壇上,齊辛(左3)表示對於能源轉型,台灣在對的方向上。(記者林筑涵攝)

2016/12/08 20:08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政府設立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達20%目標,台灣電力系統面臨能源轉型陣痛期,今日於「台德能源轉型論壇」上,德國政府能源轉型顧問齊辛認為,新政府作出的改變是對的方向,同時針對德國核電消弭,齊辛也表示,「許多公用事業的核電部門不相信核能將走到終止」。

今日經濟部能源局與德國在台協會舉辦「台德能源轉型論壇」,針對電業自由化、儲能科技、綠能發展等議題進行討論。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於致詞時表示,德國自1988年開始推動電業自由化,陸續發展電業管制機關,與各電力交易平台,現階段已成為全球能源轉型的標竿,值得台灣學習。

同時,齊辛指出,台灣既然決定廢核,在巴黎協定上也有所承諾,政府就必須做出改變,而台灣在對的方向上;而電力部門即是重要的一環,需討論節能、能源效率等等,否則無法達成目標。齊辛也指出,台灣目前只有一個能源供應商且屬國營,他建議,台灣需要更多解決之道,而分拆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需要給予其他供應商自由進出市場的機會。

與談中,前台經院長洪德生指出,德國原有一家大型電業EOM,然因德國朝再生能源發展且走向自由化,EOM以拆分為二做出對德國能源轉型最激烈的回應,加上錯估轉型規模與市場衝擊,預計將旗下傳統發電業股份釋出,等於退出傳統電廠經營。洪德生進一步說明,再生能源具有間接性,需要傳統電廠的備援,然而,德國案例下,再生能源大量發展卻擠壓傳統電力獲利空間,影響傳統電廠投資意願,因此如何順利度過完成能源轉型,關鍵因素在於傳統電廠的調整策略。對此,齊辛也表示,「許多公用事業希望核能仍是主要電源,不曾相信核能將走到終止。」,同時回應,關鍵確實在於提早做好轉型準備。

然而,中經院研究員王京明教授提出,「德國推動轉型歷程表面看似宏偉精湛,其實波濤洶湧」。王京明表示,德國推動轉型,一面自由化,一面同時針對再生能源進行補貼,是一種兩手策略,造成傳統電力與再生能源的不公平競爭,王京明認為不該是採用混合式的政策。齊辛會後則說明,推動能源轉型不同部份將會面對各式不同障礙,因此不能使用單一工具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