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北門雙春野生土龍 進補極品

雙春遊憩區捉到的4尾土龍。(記者楊金城攝)

雙春遊憩區捉到的4尾土龍。(記者楊金城攝)

2016/12/10 22:20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北門雙春濱海遊憩區因地處海水、淡水交界的紅樹林濕地,即使入冬後,現在仍是捕捉野生土龍的熱區。土龍價高,常用來泡製藥酒,土龍酒是補陽顧筋骨的進補極品,被捕獲的野生土龍很搶手。

土龍的學名叫波露荳齒蛇鰻,又稱尖吻蛇鰻,圓鈍的胭脂尾、腹白,和海鰻的扁平尾很不一樣。

北門雙春里72歲「土龍伯」李太和,捕捉土龍超過60年的經驗,他說,土龍洞口像一座火山造型的孔洞,土龍躲在裡面,畫伏夜出,泥洞底下有好幾個土龍通道,要抓土龍不簡單,須要有眼力、觀察力,使用土龍叉挖洞抓土龍,不然土龍一鑽進泥土就不見了。

土龍伯在雙春地區曾抓到最重1尾土龍達3斤10兩重,1天最多捉3尾,現在因年紀大,改用蜈蚣網(定置網)誘捕也較省事,隔日再收網。

紅樹林濕地生態豐富的雙春濱海遊憩區,是捕抓土龍的熱區,即使入冬後,野生土龍的數量還不少,意外成了遊憩區賺錢的副業。

雙春濱海遊憩區在區內水道放置蜈蚣網捕捉土龍,今天就1次抓到4尾,之前抓過最重1台斤7兩的土龍,抓到的野生土龍,很快就被買走泡製土龍酒。

雙春遊憩區總經理黃冠力說,野生土龍以重量計價,1台斤重內的1兩約500元,1尾1斤重的時價1萬2千元,每重1兩再加1千元,還是有民眾搶著買。

土龍被放入玻璃罐灌入米酒頭,準備放中藥材泡製土龍酒。(記者楊金城攝)

土龍被放入玻璃罐灌入米酒頭,準備放中藥材泡製土龍酒。(記者楊金城攝)

雙春遊憩區在水道放置蜈蚣網捉土龍。(記者楊金城攝)

雙春遊憩區在水道放置蜈蚣網捉土龍。(記者楊金城攝)

土龍伯李太和捕捉土龍超過1甲子功力。(記者楊金城攝)

土龍伯李太和捕捉土龍超過1甲子功力。(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