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年想徵臨時工 孫國粹靠書法逆轉人生

金門地檢署前書記官長孫國粹在縣文化局「樂歲勤耕」書法個展,暢談浸淫書法世界的樂趣。(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地檢署前書記官長孫國粹在縣文化局「樂歲勤耕」書法個展,暢談浸淫書法世界的樂趣。(記者吳正庭攝)

2016/12/10 23:41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地檢署前書記官長孫國粹今天起至22日,在縣文化局舉辦「樂歲勤耕」書法個展;他說,書法讓他在人生轉捩點獲益良多,可說「巧因書法成就人生」。

孫國粹醉心書法,過去在書記官長辦公室,常可見他在厚厚的案牘後,排滿一張張用報紙、回收紙練習的書法,客人走進去,還偶可聞到墨香。

因為愛寫毛筆字,孫國粹結交不少藝壇文友外,也有更多政界好友,前縣長陳水在、副縣長顏達仁等均為個展開幕的嘉賓,陳水在以平日酒敘密切的交情,稱孫此次是「以字代酒」和文友分享心情。

孫國粹說,年輕曾因天候因素,無法如期搭上小金門到大金門的交通船,錯過酒廠招募臨時工,幸得廠長楊邁卿首肯補測,當場書抄一段中央日報文字,才獲青睞,得以擔任臨時工,協助文書繕寫。

孫國粹說,後來參加地檢署「錄事」甄試,又憑藉酒廠文書歷練,得以學會操作油印,兼再次展現毛筆書寫功力,獲司法錄用,一直到退休。

縣文化局長呂坤和指出,孫國粹的楷書大氣磅礡,每年獲邀書寫春聯贈送鄉親,樂此不疲;七月參加中國瀋陽鐵嶺「墨韵荷香」書法展,兩幅參展作品獲鐵嶺中國書法博物館典藏,並頒給典藏證書。

褪去書記官長職務兩年,孫國粹心情更顯輕鬆,今天在書寫的「國父誕辰紀念歌詞」前,也順應時事話題,強調「要把國父找回來」,帶著眾文友們在展覽室開懷高歌,開展的好心情一展無遺。

有文友形容,孫國粹的書法「字如其人」。(記者吳正庭攝)

有文友形容,孫國粹的書法「字如其人」。(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