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教總、台大工會呼籲 科技部應調查做假作者群

台大再爆學術醜聞,全教總和台大工會今天發出聯合聲明,呼籲科技部應主動調查做假作者群。(記者林曉雲攝)

台大再爆學術醜聞,全教總和台大工會今天發出聯合聲明,呼籲科技部應主動調查做假作者群。(記者林曉雲攝)

2016/12/15 10:3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和台大工會今天發聲明指出,PubPeer踢爆台大教授郭明良研究團隊有11篇論文造假迄今一個月,掛名4篇造假論文共同作者的台大校長楊泮池,無視校內外的批評,只有毫無校內法源依據的特別委員會進行調查,而楊泮池本人並無停職或辭職迴避,調查委員會難有公信力,全教總與台大工會認為相關人員並未善盡所有應負之責任,楊泮池應該停職接受調查,科技部應該主動調查所有作假嫌疑之論文、做假的作者群,且進一步修訂學術倫理規範。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台大研究團隊此次涉及的論文造假,是繼2014年「陳震遠論文審稿造假案」後,再次重創台灣高教形象的學術醜聞,輿論為之譁然,未料媒體再爆,論文造假事情的其中一名重要關係人郭明良,可能有長期收錢讓其他台大教授或醫師掛名論文的嫌疑。

台大工會秘書林凱衡表示,楊泮池除了目前是台大校長,過去也擔任過台大醫學院院長,以及台大醫院副院長,涉及掛名造假論文,現在醫院內又爆出買論文風波,面對這樣的國際學術醜聞,以及校內外輿論的批判與撻伐,楊泮池卻只有道歉、開設倫理教育課程,交由特別委員會調查,但反觀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在事發後四天辭職,顯然楊泮池在逃避究責。

張旭政表示,台大對論文造假處理便宜行事以外,有關研究人員學術倫理規範,科技部不能默不作聲,依據《科學月刊》報導,目前已經有超過50篇論文有作假嫌疑,重創台灣學術的國際聲譽,光是校長道歉與接受調查不能解決問題,科技部應該主動依照職權介入處理。

全教總和台大工會認為,十多年來台灣高教倡議改革,改革聚焦在放寬對高教的管制,為了提升台灣高等教育的競爭力,政府想方設法替涉及假發票的教授除罪,研擬鬆綁教授可以擔任新創企業相關職位的規定或調整相關措施,甚至實施「延攬及留住大專校院特殊優秀人才實施彈性薪資方案」,民進黨政府上台以來更積極推動高教產學合作,各種鬆綁政策卻輕忽了如何課責的問題,這與層出不窮的的學術醜聞與高教弊案,形成極其強烈的對比,讓人失望的是,宣稱要提升台灣高教品質的高教行政部門,卻以最低標準面對令高教蒙羞的學術醜聞,台灣的高教前景不問可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