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看納粹風波:「隱性的台灣納粹」被視而不見

新竹光復高中學生在校慶遊行扮裝成納粹,引發國際爭議。(圖擷取自臉書)

新竹光復高中學生在校慶遊行扮裝成納粹,引發國際爭議。(圖擷取自臉書)

2016/12/25 14: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竹市私立光復高中學生日前校慶,竟有班級在遊行活動扮裝成納粹軍團,穿戴納粹衣帽、手持納粹旗幟,導師甚至還登上戰車比出希特勒手式,引發以色列駐台辦事處、德國在台協會提出嚴正抗議,迫使教育部做出懲處,總統府也聲明譴責並向相關國家致歉。對此,曾為刑法補教名師的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助理教授沈伯洋,也在個人臉書發文評論。

沈伯洋今天凌晨發文寫到,「犯罪學常常說,一般人跟犯罪人通常並沒有顯著的差異。但是一般人會需要這個差異來證明自我。要把差異突顯出來,就是透過譴責,一來隱藏自己心裡的黑暗,二來隱藏整個社會的黑暗。所以在譴責伴納粹的高中生同時,黑暗有被隱藏的快感,然後容易對隱性的台灣納粹(威權、隔離、標籤等)視而不見。」

沈伯洋認為,「其實社會上就是有那麼多的強暴與不合理,大家心中都有怨恨,被你說出來了,就是把大家的生活搞亂而已。直接立法說你是『仇恨性言論或犯罪』,直接遮蓋起來,對一般人來講是比較迅速與確實的安穩作法。但當然,不是什麼理想的作法。」

沈伯洋強調,「我倒不是在說不應該譴責,而是想要表達,光是道歉和懲罰,是不夠的。重新審視自己國家的歷史,或許才能足夠反省別人的歷史。在知道自己國家與人民承受的苦難及其原因,卻還選擇膜拜加害者的時候,用法律去禁止(譴責)其實也沒什麼必要了。形式而已。你我猶豫不決、但踏不過去的界線,有人跨過去了,就是這樣。」

曾為刑法補教名師的律師沈伯洋評論台生扮納粹事件。(圖擷取自沈伯洋臉書)

曾為刑法補教名師的律師沈伯洋評論台生扮納粹事件。(圖擷取自沈伯洋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