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納粹風波 楊照:問題在「教孩子盲目」

看納粹風波,楊照:問題在「教孩子盲目」(資料照)

看納粹風波,楊照:問題在「教孩子盲目」(資料照)

2016/12/26 14: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竹市私立光復高中日前校慶,竟有學生在遊行活動扮裝成納粹軍團,引發以色列駐台辦事處、德國在台協會提出抗議,迫使教育部做出懲處,總統府也聲明譴責並向相關國家致歉,光復中學校長程曉銘也在昨天請辭,希望平息糾紛。對此,作家楊照今天也在臉書發文評論,指問題的癥結不在裝扮本身,而在「盲目」。

楊照表示,「最可怕的無知,是甚至不覺得有知的必要。一個社會最可怕的無知表徵,是在教育的場所裡都理所當然不追求知識與理解。…裝扮成納粹的事,發生在學校,竟然還是在校長、老師的指導下做的。多恐怖的事!這意謂著台灣教育現場的徹底敗壞…最嚴重的問題,不在裝扮本身,在『盲目』,在教孩子盲目地去做這樣的事。孩子能如此盲目無知去做這樣的事,誰有把握孩子不會同樣地盲目去做其他的事?」

楊照認為,「教育徹底敗壞,還反映在事後的辯解上…校長、老師們顯然沒有弄清楚,這不是孩子有沒有學到納粹歷史的問題,而是他們有沒有習慣問『我為何做這件事?』在任何一個職場裡,不問『我為何做這件事?』的人,能有什麼成就?上焉者頂多就只能盲目地聽命行事,下焉者動輒就會因為他這樣的態度,製造出不可收拾的錯誤與災難!」

楊照強調,「會發生掀起軒然大波的事,不正就因為學校老師自己沒有習慣、沒有能力問『我為何做這件事?』嗎?另外一項更悲哀的辯解是:只是好玩,沒有想那麼多。這個世界有太多比『好玩』更重要的事,一個孩子要長成大人,負責任地成為社會的一員,很重要的條件,不就是要學會『好玩』不是一切嗎?無知一點都不好玩,傷害別人,不管用任何方式傷害,也一點都不好玩。」

新竹光復中學學生扮演納粹引發以色列、德國抗議。(圖擷取自臉書)

新竹光復中學學生扮演納粹引發以色列、德國抗議。(圖擷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